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青岛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可以用微信预约了 效率提高

2017-07-01 10:52:34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快速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上线 时间缩至30秒

\

 6月29日,记者从青岛市警方得知,青岛国际机场自主研发的全国领先的“微信预约快速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系统”6月11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它的上线运行有效提升了执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的效能,群众单人办证的时间从150秒缩短到30秒,办证效率提高了五倍。

随着青岛机场旅客吞吐量的不断增长,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的业务量不断增加,每逢客运高峰期,排长队办证明的现象频繁发生,办证成为便民服务的短板。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办证信息核查受网络限制,网络拥堵或不通便无法核查。二是交流语言不畅。部分旅客方言浓重口齿不清,需要和民警反复沟通,遇有聋哑人更是耗费时间。三是办证结束需要民警进行手工填写存根,无形又增加了办证时间。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安全方面的隐患,一是网络不通带来的在逃人员无法查询的问题;二是未登记户口人员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前置审查的问题;三是所有办理乘机证明的记录储存备查问题。破解这些问题迫切需要借力科技手段,“微信预约快速办理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就此应运而生。

前期,分局组织攻坚办民警到现场警务室调研临时乘机证明办理工作,掌握基层办理临时乘机证明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以及改进流程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我局公安网服务器使用状况进行调研,为研发微信办证系统充分做好保障工作。期间,会同软件研发公司搭建多个系统模型,经过反复推敲演练,多次打磨整合,最终确定了微信办证系统基础架构、操作流程。

办证群众通过微信关注青岛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公众号,关注后选择预约办证,系统提示办理须知,办证群众,按规定内容填写信息并提交预约,系统反馈预约编号。预约信息通过安全边界平台进入公安网进行数据比对。为防止预约期间,该人员因犯罪被上网追逃,系统自动进行五分钟一次的全部预约人员滚动比对,对嫌疑人员进行无声提示报警。正常旅客现场输入预约编号或身份证号码后,民警现场核对、拍照打印、收费交付。如不通过微信预约,旅客也可到现场直接办理。

据此,此模式打破了传统的窗口办理模式,实现了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远程申请办理,减少窗口办理的排队压力。同时,在全国民航系统首创旅客自行输入身份证号码的模式,变网页查询比对为数据接口比对,变手工输入为数据自行引用,民警只需拍照和打印两个动作即可完成办证工作,极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

微信公众号内设置“联系我们”、“航班实时动态”、“乘机指南”、“为民服务”、“风采展示”等栏目,增强信息发送的时效性、针对性和准确性,起到宣传教育和便民服务的效果。

微信办证系统实现了证件办理的信息化管理,对核查记录、预约管理、临时身份证明管理、业务统计等信息进行管理与数据分析,并且清晰记录民警的姓名、警号及核查时间与处理方式,堵塞了民警及辅警人员违章查询居民身份信息的软硬件漏洞,实现了安全管理。

(记者 杨广科)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