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企业排强碱污水,阜新市清河门环保分局唱“空城计”

2016-06-22 16:49:53
来源:百灵环保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

  百灵环保网讯   辽宁省阜新市网友多次在电话中向本网反映,阜新市皮革工业区弥漫着熏人的臭味,有的企业经常往滩涂河(音)排污水。

\

  6月17日一早,天下着蒙蒙小雨。有两位晨练的年轻人在皮革工业区跑步,一位穿着白体恤的“运动员”说:“这里没有风也臭,风一吹更臭。”他用手一指:“你们到那边河里看看,现在是不是还在排污。”

\

  本网人员将车开到颠簸不平水洼泥泞的河堤小路上,进行实地查看。在富国皮革工业(阜新)有限公司对面一家没有正式厂名(厂区内停放着很多大型货车,厂中间耸立着一个像搅拌水泥的圆筒状设备)的大型企业后面,有一个管道正在排放灰白色的污水。经PH试纸测试,PH值大约为14,如果确证,则应该属于强碱污水,危险废物。公安机关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对非法经营者处以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随后,本网人员用矿泉水瓶子取了污水样本。

\

  有关资料显示,碱性废水一旦通过下水道排到外环境,将会造成附近土壤的酸化或碱化,影响农作物或其他植物的生长,并进一步影响地下水的水质。该污水管道排放的污水是否属于这家无名企业排放的,无法断定,但据当地人称,这个管道的污水就是这家企业利用化学原料清洗罐体后排放的。

\

  皮革工业区位于阜新市清河门区,本网人员立即赶到清河门区政府,问值班人员环保局在几楼,他们寻思了一会,说可能在五楼吧。到了5楼发现大部分房间都没有名字,转了几圈都没有找到。后来有政府工作人员,指着几个房间说,那就是环保局的。在一个小时内,上楼三次,挨个房间敲门均无回应。然后,打电话给12369,按照提供的座机号拨打后,其中一个房间电话响了,但是没人接听。

  本网人员感觉纳闷,上班期间,怎么一个区环保分局会一个人都没有呢?

  因为企业正在排污,又只知道12369热线电话,无法获得环保分局领导或者执法人员的电话。问一楼值班室区政府办公室在哪个房间,值班室内两三个人均不回答。在大厅内向出入大楼各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打听区长张俊成的办公室在几楼,均表示不知道。最后找到了同在本楼办公的区纪委。工作人员说,清河门区环保局属于阜新市环保局派驻机构,不在他们管辖的范围,需到市里反映,“市环保局也有纪委”。

  当天(周五)下午,本网人员来到市环保局。纪检组长朱某认真听取了情况反映后说,清河门区环保局工作人员可能开会去了,一位领导的家属生病了。她表示,将于下周进行调查,然后尽快将调查情况向本网通报。

  21日下午,本网人员给朱某打电话,询问此事查处进展。朱说,后来有人去了(现场),目前正着手调查处理此事,并表示该分局共有5人,一名局长,两名副局长,两名一般工作人员。

  截止发稿,本网仍未接到阜新市环保局的书面回复。

  酸碱废水的危害:在工业废水处理种类中,碱性废水即污水的PH值呈碱性,它是与酸性污水的酸碱度度相反的另一类污水。

  碱性污水也是一大类水体污染。特别是强碱性污水,具有腐蚀性危害,一般采用酸性污水、酸性废料或酸性化学药剂等进行PH调节中和处理。酸碱废水具有较强的腐蚀性,如不加治理直接排出,会腐蚀管渠和构筑物;排入水体,会改变水体的pH值,干扰水体自净,并影响水生生物的生长和渔业生产;排入农田,会改变土壤的性质,使土壤酸化或盐碱化,危害农作物;酸碱原料流失也是浪费。

  处罚案例:据腾讯网报道,株洲市针对霞湾港强酸强碱事件两涉事企业,中盐湖南株洲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调查,拟给予株化罚款241万元,拟给予株冶罚款120万元。(李栋 孙伯康)





 

编辑:王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