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干部“一对一”联系企业 送政策解难题

2022-04-27 15:44:27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责任编辑:虚静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即墨:全维度大调研“沉下去” 为民服务“提上来”

面对面“问需求”,点对点“解难题”。日前,在青岛市即墨区,全区85个部门单位、17个镇街的810名干部“一对一”联系810家企业,实现企业需求和政策“双向奔赴”。1万余名党员干部组团包联近1万户群众,直面群众痛点、治理难点、疏通堵点,问需问计,积极用“真心”换“见效”。

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大调研”活动,即墨区创新性搭建“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党员联群众”活动载体,组织干部开展“四进四问”专题调研,围绕项目建设、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更新、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和群众满意度、督查考核联动“五条战线”重点工作,通过“四不两直”、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登门入户等方式,切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走进企业、走进服务对象。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优服务基层方法“问计”,听真实社情民意“问情”,谋全区发展思路“问政”。

4月15日,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即墨区汽车产业新城的青岛德联车用养护品有限公司,向公司送达项目环评批复,并就企业在建设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协调。

青岛德联车用养护品有限公司计划在现有车间内部建设年产1500吨环保型车用水性阻尼材料生产项目,因生产需要,急需获得项目环评审批。即墨区生态环境分局的“包联干部”多次到现场开展帮扶工作,并安排专人每周进行电话回访,提前帮扶协调解决,最终企业及时取得环评批复。

“多亏了你们的指导,我们这个项目才能顺利推进。”收到环评批复后,企业负责人杨林霞激动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此次“大调研”活动中,即墨区强调调研主体全员化,坚持区直部门单位、镇街干部全员参与,深入基层,听取关于如何更好地实现重心下移、强化政策供给、优化资源配置、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全面深入准确了解实际情况。

“开年至今,我们的工人一直存在缺口,特别是一线熟练操作工人比较缺乏。”日前,即墨区人社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文谦带领的调研组来到青岛协统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在了解到招工难题后,立即搜集企业岗位需求,在区人力资源市场、局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并联系规模较大的人力资源机构协助招聘员工,较短时间内帮助企业弥补了用工不足的问题。

调研组成员说,“单位如果招用就业困难人员,每人每月可以享受1000余元的社保补贴,最长可以享受5年。”面对企业提出的因为订单比较多、准备实行两班倒工作制度时,调研组还向企业认真解释了政策规定、提出完善建议。

不仅了解了惠企好政策,还学习了管理“金点子”,企业综合管理部部长李鹏志对这种调研感到十分满意。

另外,即墨区还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行“领导干部领办实事”制度,制定“事要解决”实事项目清单,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重点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民生问题,惠民政策落实,及城市建设与城市更新、人居环境、乡村振兴重点难点问题,摸实情、听民声、找对策。

在北安街道惠丰家园小区,即墨区委组织部的党员干部正与新都社区党委、惠丰家园业主委员会成员察看新进驻物业更换单元灯、清理地下停车场排水管道。在惠丰家园小区业主委员会选举过程中,即墨区委组织部协调相关部门帮助新都社区党委从人员资格、程序规范等方面进行系统指导,业委会选举产生后又协助业委会选聘新物业进驻。目前,新物业进驻后先后对小区单元灯全部进行更换、清理地下停车场排水管道、清理消防通道等,小区环境面貌大变样。

通过开展“千名干部联企业·万名党员联群众”活动,即墨区委组织部等8家共建单位373名党员干部与北安街道69名党员干部结对包联499名党员群众。通过实地调研,收集意见建议,对群众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了解,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受疫情影响,我们基地宣传有点滞后,加上渠道有限,目前客流量不是很理想。”得知悠仙美地露营基地需求后,龙泉街道立即行动,繁花盛开时邀请媒体、摄影师、采风爱好者走进基地,用影像记录春日美景,并通过视频号、电视台、学习强国、网站、公众号等多平台宣传,提升知名度。清明节期间恢复开放以来,悠仙美地露营基地已经接待各类游客近300人次,销售农产品近万元,目前订单已排到5月8号。

为助力辖区农旅企业复工复产,龙泉街道在旅游规划改造、旅游项目创新、旅游配套提升、旅游宣传推介等方面多措并举,与辖区正大、华侨城、蚂蚁乡集等深度合作,加速推动“解放农场”“正大农业园”等特色农场落地,在为企业服务中推动村庄经济发展壮大、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活动开展过程中,即墨区切实将“大调研”作为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时刻从群众视角出发,真抓实干,扎实有力地推进大调研往深里走、往上面拓,全方位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杜梅) (责编:公雪、邢曼华)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