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上千艘渔船撒下金秋第一网 虾虎、螃蟹上岸遭抢

2020-09-02 13:52:36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亚麦
手机版

原标题:开海啦!即墨上千艘渔船撒下金秋第一网,虾虎、螃蟹上岸遭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宋祖锋

开海啦!9月1日12时,历时4个月的黄渤海伏季休渔期正式结束。当天下午,即墨上千艘渔船离港出海撒下开海第一网。当天,虾虎、螃蟹等海鲜成为主角,一上岸便被抢购一空。

“快来看看吧,刚打上来的虾虎、蟹子,太新鲜啦!”1日下午2点,寂静4个月的即墨区鳌山卫街道七沟码头再次热闹起来,随着一艘艘渔船陆续归港,刚刚捕捞上岸的新鲜鱼获随即被抬上码头出售。伴随着渔家大嫂的吆喝叫卖声,虾虎、螃蟹、小墨鱼、黄花鱼等刚刚捕捞上岸的海鲜争相成为市民抢购的目标。

“你看,虾虎活蹦乱跳,多新鲜。”一位渔民一边说道,一边从船上把一筐筐虾虎搬上岸。经过挑拣称重后,新鲜的虾虎、螃蟹等海鲜岸边的被渔家宴或者商贩收购,有的则在码头上直接出售。“出去几个小时,收获还行。”一位渔民高兴地说,4个月的休渔期让海洋渔业资源得到充足休养生息,渔民出海收获颇丰,当天光虾虎就捕回100多斤,还有一些螃蟹和杂鱼等海鲜,收入非常可观。

在即墨区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山东头码头上,一艘艘挂着彩旗的渔船满载而归,一筐筐的鱼虾蟹贝从船舱里搬运上岸,岸上的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还价声、马达声交织一起,渔民们忙的不可开交,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据悉,开海首日,即墨区有上千艘渔船出海,撒下开海第一网。

记者了解到,开海当天新鲜海货价格并不高。“虾虎一斤25元,螃蟹根据大小不同,价格在30元到50元之间,新鲜墨鱼仔每斤25元。”在即墨区七沟码头,一位正在售卖的渔家大嫂说。码头上,许多市民为了“尝鲜”,赶在开海首日前来采购刚刚上岸的海鲜,“好久没吃到本地的海鲜了,今天特意过来买点回去过过嘴瘾。”一位正在购买新鲜螃蟹的市民说,每年到了开海当天就像是过年一样,他总会来到码头上挑选购买几样海鲜回家跟家人一起品尝,相比较平时,价格也不算贵。当天在七沟码头,上岸的海鲜主要以虾虎、螃蟹为主,刚刚捕捞上岸的海鲜并不愁卖,几乎刚上岸就被等候多时的市民抢购一空。

相关链接:黄渤海休渔期四个月,虾蟹捕捞可提前开海

从2017年开始,每年5月1日12时至9月1日12时,北纬35度以北的渤海和黄海海域开始为期4个月的休渔期。休渔期内,休渔类型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以及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伏季休渔期间允许捕捞的特殊经济品种及开捕时间以农业农村部批准为准。

相比较黄渤海历时4个月的休渔期,8月1日中午12点,黄海海域桁杆拖虾、刺网渔船就已经结束了三个月的休渔期,解禁开捕。但是解禁开捕的主要是使用流刺网作业的渔船,主捕梭子蟹、银鲳、海蜇,网具的最小网目尺寸为110毫米,其他类型的网具还不能出海捕捞。所以,从8月1日开始,大量江苏等地捕捞的螃蟹等海鲜源源不断运送到青岛各大海鲜市场出售,丰富市民的餐桌。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