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制蜡人坚守做蜡40余年 一冬毛收入百万元

2019-12-23 09:20:44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即墨制蜡人坚守做蜡40余年 一冬毛收入百万元

“一个冬天,差不多毛收入能达到100多万。”看着一支支制作成型的大红蜡烛,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制蜡老手艺人王际昌的脸上笑开了花。在胶东农村地区,每逢春节或是重要的节日,家家户户都要摆上一对印着烫金大字的大红蜡烛,不仅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更蕴含了老百姓对生活的美好祝愿。依托传统,加上技术改新,如今的大红蜡烛在市场上销路越来越好,远销到整个山东地区。

制作一支蜡烛十余道工序

日前,记者来到即墨区段泊岚镇西大于庄村,刚走进制蜡艺人王际昌的作坊,就闻到一股清新的香气,十几个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记者看到,这些对蜡上印着“家业兴隆,富贵满堂”、“财源茂盛,人寿年丰”等烫金字体的祝福对联,看起来非常喜庆,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据悉,一只蜡烛大约要经过化蜡、加色、塑形、冷却、烫金或滚膜、包装等10余道工序才能制作完成,每道工序都至关重要,否则就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化蜡是第一步,温度必须掌握好,因为做蜡烛用的石蜡具有一定的危险性,所以要非常谨慎。”从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学手艺,54岁的王际昌已经做了40多年蜡烛,对于制作工艺早已了然于心,他介绍道,加色也是一个很关键的步骤,要掌握好适宜的色度,精确控制石蜡和染料的比例,没有别的方法,全靠几十年制蜡经验的积累。

记者了解到,制作好一支蜡烛,根据大小需要40分钟到2个小时不等。

老手艺遇新技术擦出火花

采访时,记者看到工人正在机器旁把一支支蜡烛放到机器下面,然后蜡烛上就印上了烫金大字,省事又省力。“以前都是手工在蜡烛上印字,首先要把蜡烛用火烤软,手工模板蘸上金粉再用力下压,将金子印在蜡烛上,属于体力活,非常累,一般人干不了,而且还不出效率。”王际昌告诉记者,现在有了这台烫印机,几秒就印好了,而且蜡烛非常大气,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高效率带来了高收益,王际昌和工人们的收入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平时在家干点别的零活,一进10月份,就来制蜡了,收入很是挺不错的。”工人王大姐笑着说,她在这里负责包装,一个冬天差不多能收入1万多元,而且离家近,非常方便。当和记者谈到收入时,王际昌不好意思地笑了,伸出一根手指比画了一下,“一个冬天毛收入差不多100多万吧,挺满意的,比往年都好。”

大红蜡烛省内热销

“每天凌晨3点准时起来化蜡,一次是两锅600斤,需要2个多小时,化好以后工人来上班就可以直接干活了。”虽然制蜡很是辛苦,但是王际昌说他舍不得放下,其中既有父亲的遗愿,更有着他自己本身的一份心底里割舍不下的情怀,好在付出就有回报,靠着过硬的高品质和优惠的价格,王际昌的生意越来越好。“今年红蜡价格便宜,因为原料石蜡跌钱了,比去年一吨价格跌了800多元,我又主动给客户一吨让利1200元,都说生意难做,可是我感觉我的生意越来越好了。”王际昌笑着说,现在客户很多,每天发货特别忙,半夜三更去送货更是家常便饭,虽然辛苦,但也是累并快乐着。

据悉,每年进入冬季,王际昌就开始制蜡,一直忙到小年,可以制作80多吨大红春节对蜡,产品远销菏泽、临沂、济南、潍坊等省内地区。

半岛记者 李春燕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