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千余贫困户争创“三净三美”

2019-08-14 16:12:32
来源:新即墨
责任编辑:古德
手机版

原标题:即墨千余贫困户争创“三净三美”

“在老房子里住了20年了,家里一直是烘黑烘黑的,政府帮忙添置了新煤气厨、新大衣柜、更换了门窗后,我开始打扫卫生,家里变得敞亮起来,心情也舒畅了。”7月18日,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拖车夼村62岁村民鞠正石告诉记者,他身体不好干不了重活,无法外出打工赚钱,村庄便为他提供公益性岗位,由他管理村文化活动室的卫生、巡视村庄光伏发电站,一个月能得到500元的收入,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了脱贫增收。

拖车夼村是省定贫困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6户。今年6月,在“三净三美”家庭环境评比中,鞠正石家因为家居环境整齐卫生、邻里关系和睦而被评为示范家庭,获得了200元的奖励。村庄其他贫困家庭的卫生都达到即墨区确定的“三净三美”标准,鞠正石等12户贫困家庭被评为“三净三美”示范户。

拖车夼村贫困家庭家居环境的改善是即墨区贫困家庭参加“三净三美”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份起,青岛市即墨区在全区建档立卡继续享受政策的贫困家庭中创新开展“三净三美”家庭创建活动,提升贫困群众生活品质,“内外兼修”形成脱贫合力,实现贫困家庭家居环境和精神面貌“双提升”。

记者了解到,即墨区专门研究制定了“三净三美”家庭综合评价办法,对贫困家庭动态管理。为调动贫困户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即墨区分类挂放示范类、达标类“三净三美”家庭标识牌,并创新实施积分奖励制度,由镇街对“三净三美”家庭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或奖补,确保环境提升取得长效战果。

其中,“三净”指“院外净、庭院净、室内净”,要求庭院内外道路通畅、干净整齐、无乱搭乱建现象,室内物品摆放标准规范,整洁无垃圾;“三美”指“生活美、家风美、劳动美”,要求贫困户家风优良,在家勤俭持家、朴实厚道、尊老爱幼、保持整洁的家居环境,在外团结邻里、热爱劳动、乐于助人、对党和政府的帮扶有感恩之心。 “三净三美”聚力提升贫困群众生活品质,区、镇两级政府投入417万元为贫困家庭修缮房屋、清理整治卫生、配置家居用品。目前,在1129户贫困家庭中,有达标家庭577户,示范家庭386户。

“我们注重贫困家庭的‘内外兼修’,不仅有干净整洁的家居环境,还要有丰富的内涵,有积极的精神面貌和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倡导一种勤劳致富、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即墨区扶贫办主任丁雪峰说,要确保环境提升成果“保得住、能持续”,必须要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三净三美”家庭创建活动取得初步成效,离不开扶贫动态服务平台的抓手建设。记者看到,扶贫动态服务平台共设置走访上传、帮扶信息、扶贫手记和走访记录四个模块,实现了走访动态上传、走访纪实监测、基本信息查询和数据统计汇总。

“多亏了扶贫干部的帮助,以前收庄稼都得找人帮忙,现在俺自己有了三轮车,拉个庄稼方便多了,偶尔还能帮帮邻居们……”聊起今年的变化,即墨区田横镇任家丰城村任泽纯大爷笑意很浓。为把每一户的脱贫责任落实到人,即墨区专门构建“二联一”帮扶体系,为每名贫困户配一名机关干部、一名村“两委”干部,政府扶贫更精确实效,任大爷家里配备了三轮车,房屋也得到了修缮。

刘耀泽 刘凌青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