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浙江遂昌县坚持“五水共治” 发力“五美遂昌”建设

2016-08-01 16:58:34
来源: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记者洪旭朝 钱婷婷浙江报道

百灵环保网讯,7月27日,遂昌县湖山、大柘、石练、金竹四乡镇在湖山乡组织召开河长例会。会议传达了夏宝龙书记的指示精神,并对如何做好下一阶段治水工作作出部署。此外,遂昌将做好迎接浙江省第17督查组第二轮督查的相关工作,以最佳状态迎接督查。

遂昌县是浙江省重要的生态屏障地区,作为钱塘江、瓯江的源头,该县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为加强治水工作,遂昌县始终坚持“人水和谐、城乡共治”的工作理念,强化水环境综合治理,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工作与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生态建设有机结合,全力助推“五美遂昌”建设。

\

2012年,遂昌县拟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污水”整治,开始布局“污水”整治项目,前后历经10个月,共新建生活污水处理系统26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61.3km;9个乡镇(街道)增添大小垃圾桶1607只,垃圾保洁车83辆,垃圾清运车5辆,建设固定垃圾箱111座,垃圾中转站8座,太阳能垃圾房3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沼气建设1077立方米;全面完成濂竹乡2个点位14万吨的工矿治理项目。

2015年,遂昌县开始提高城市防洪能力,集中对县境内市、县级河道及重要水域内影响安全行洪与河道景观的淤积物、种植物、违建物等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清淤疏浚河道150公里,封堵排污口和污水渗漏点30处,清运建筑垃圾和河道障碍物4万多立方,拆除河道违章建筑7000平方米。

随后,遂昌县加快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三溪”综合治理等项目,加速推进上旦源、洋溪源、新溪等山洪沟治理,着力提升河道行洪防洪能力。不断强化防洪工程体系建设,持续完善县乡两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和应急预案体系。另外,针对排“涝水”方面,遂昌县结合古院新区、龙板山工业新区等区块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排水管网,已完成15.3公里。强化排涝设施日常管理维护,共完成排水管网清疏52公里。

\

遂昌县在“污水”整治以及“洪水”防护有了明显的效果后,便开始着手抓“节水”方面的工作。其率先开通了进入饮用水源保护区短信自动提醒功能,完成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设施“节水”建设工作。此外,经过不懈的努力,遂昌县还完成了城区供水支管网改造7.35公里,建成屋顶雨水收集系统63处,改造节水器具1755套,改造一户一表1128户。完成湖山、金竹、柘岱口等8个乡镇32个点位1.86万亩茶叶、笋竹等喷微灌面积。

而2014至2015年的两年期间,遂昌县累计完成治水项目投资13.6亿元,全县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前三年平均达标率稳定在100%,交接断面水质达到优秀等次,被授予2015年度浙江省“清三河”达标县和丽水市“五水共治”工作先进县。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