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淄川发现百年遗存全石哥特式建筑——土峪天主教堂

2016-07-25 18:06:55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7月25日讯(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高晓鸣)经历百年沧桑,跨越三个世纪,一座青石砌成的哥特式建筑土峪天主教堂,静静的守候着大山深处的这座小山村,与山为伴,与人结缘。教堂因土峪保留至今,土峪因教堂远近闻名。

\  

教堂原建筑遗迹。 

  缘定土峪,相守百年 

  地处淄川东南13公里连绵群山之中有一座始建于明代的小山村,名为土峪村,该村三面环山,植被茂密,景色宜人,村内600多幢民居多有青石砌成,坐落于狭长的幽谷之中,被誉为“石头村”。

  资料记载,谷坡之上的土峪天主教堂始建于1885年,当时土峪村民马文修信奉天主教,在他的影响下,这个有百余户人家的小山村,奉教者达到60余人。外国传教士赞扬土峪人“真心向善”,并以此作为向山区传教的示范基地。当年美国神父王若瑟购得草房7间,闲地3000多平方米,由德国人投资先后建有小教堂、神父楼、饲养室、磨坊等。1937年至1939年,美籍主教杨光从美国教会筹资,美籍神父向志远监督施工,新建了现存的诺瑟天主教堂,最终形成了现在以教堂为中心的天主教堂建筑群。

  1939年,竣工后的土峪天主教堂占地4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300平方米,房屋153间,建有大教堂、神父楼、修女院、办公楼、经言小学楼、伙房、磨坊、饲养室、储藏室等。教堂正门上端有高1.3米的教堂主保大圣诺瑟石像。教堂内陈设的祭台、圣体楼及记载耶稣受难始末的苦路14处均以研磨后的巨型整块青石浅浮雕刻成,天棚上绘有耶稣善牧、五饼二鱼、梅瑟颁十诫等9幅西式油画。整个建筑群均以青石砌成,气势恢宏,在方圆百里堪称一绝,被誉为中国北方保存最完好的木石结构建筑群。

\  

残缺的浮雕碎片。

  沧桑变幻,屹立长存 

  新中国成立前,因战争等原因教堂没有被很好的派上用场,传教活动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展。“文革”和“文革”前后教堂被用来做学校,“文革”期间的“破四旧”曾给教堂带来过一场浩劫,教堂内所有石刻、木雕圣象和天棚上的大型西式油画以及五彩玻璃窗均遭到严重破坏,其他建筑物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

  “文革”之后的1982年,对少部分建筑进行了修缮,恢复了宗教活动。2011年,在本教区杨永强主教和李增庆神父精心规划,多方筹资,本着对文物严格保护的原则,对各种建筑力争做到修旧如旧,经过五年保护式修缮,曾经破败的古建筑群又重新屹立于人们的面前。

  如今的土峪教堂已升格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土峪村也被评为第一批省级传统村落,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每逢节假日和周末,游人络绎不绝,游客们在欣赏优美的自然景观,山村风光和教堂古建筑风采的同时,还能在这座小山村感受到村风的淳朴,在教堂里感受到天主的恩典,精神的洗礼。

    回望一个多世纪的历史足迹,土峪天主教堂虽经千难万险,却如同残缺的浮雕碎片,依旧能清晰的诉说着曾经的过去。在这片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的土地上为教义的传播,文化的传承默默奉献,屹立长存。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