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大庆市刘高手村多家小塑料厂规模大得像个“化工园区”

2016-07-02 11:21:44
来源:百灵环保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百灵环保网讯  “等了两个月,你们终于来了!”黑龙江省大庆市网友早前向百灵环保网多次反映说,大庆市龙凤区刘高手村有十几家无厂名小塑料作坊,一直在规模化生产。有的只在晚上生产,有的白天黑夜都在生产。废旧塑料在高温熔化下,刺鼻的气味越过村委办公楼飘向村里,过往路人戴着口罩,匆匆而过。黑灰色烟尘和白色的有毒气体均由小烟囱口排出慢慢泛散,然后被辽阔的天空稀释。有村民形容说:“小塑料老多了,像‘开发区’。”

村委会办公楼被小塑料作坊包围

本网接到网友反映后,感觉一个村有十几家小塑料作坊,就国家当前对环境的保护力度来看,估计举报信息很可能有出入。所以迟迟没有前来调查,在网友反复催促下,于2016年6月25日赶到大庆市。然而,经过为期6天的调查,污染现状着实令人震惊,可以断定网友反映的污染问题基本属实。

6月25日至27日,本网人员对依附在刘高手村村委会办公楼周围的没有挂厂牌的小塑料厂等进行了昼夜跟踪调查,发现这些小作坊实际上是大作坊。它们大多数都是铁门紧闭,像保密工厂,只有个别半开着大门。有的铁门上还留有手机号码,用于进厂前联系。

26日,在村委会办公楼西南方,一个小塑料作坊的两个污水口,伸出墙基外,正在排放污水。烟囱白天也在排放烟尘。通过墙缝可以窥见堆积如山的废旧塑料。

在村委的后面,一个砖墙围住的厂子,由于大铁门紧闭,只能看到烟囱在冒黑烟。

村委会右侧(东面),离公路边大概100多米,透过厂门可以看到有人在翻弄废旧塑料。

村委会东南方一无名作坊里一根烟囱冒着黑烟,就像燃烧废柴油冒出的烟一样,没有风吹,烟柱消散缓慢,很扎眼。因为周围有摄像头,未能获知有关厂内生产信息。

村民指称,村委会办公楼前路北也有几家小塑料厂。因为车辆被人盯梢,本网人员远远看到有的巷子深处也堆积着废旧编织袋之类的废品。

经过几天晚上和凌晨4点分次查看,这些小作坊,一般大都是晚上生产,有的白天也在生产。白天不生产的小作坊,雇佣的工人在脏乱差的厂区内,整理原料。

这些被村民描述为黑作坊的企业,为了对付陌生人靠近,关键区域安置了摄像头。有的厂门外,疑似布置了“流动岗哨”,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了监视。

老板说“冒烟的多了”

6月27日上午8时许,本网人员拨打环保热线电话“12369”,语音提示是政府市长热线电话。这种“串联”在其他省是很少见的。随后,通过114查号台查到龙凤区环保局3个电话号码,分别向3个电话号码拨打数次,均无人接听。无奈,只好给大庆市环保局求助,按照大庆市环保局提供的电话号码打过去,仍然无人接听。正常上班时间,环保局的多部电话拨通居然无人接听,如果老百姓举报污染问题,会是一种怎样的状况?在河北、山东等其他省市,环保热线12369都是24小时有人值守,一拨就通,是专门的环保举报热线。如果环保举报热线拨不通,国家要求设立这个举报通道还有什么意义?如果不按照国家规定设立环保举报热线电话,又该如何解释?将环保热线设置为政府热线又不提供环保咨询举报业务,这又是为什么?

鉴于这种情况,本网人员直接去了设在区政府大楼的龙凤区环保局。在找执法监察大队办公室时,看到有的办公室,有的工作人员斜倚在椅子上,两手抱着一只腿的膝盖脚踩着椅子看着电脑嬉笑;有的在摆弄手机,表情很开心。在一位女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了门前放着垃圾桶的一位副局长的办公室,坐在茶几边翻看资料的一位男士,一听找局长,立刻回答说开会去了。在听了本网人员的反映后,到对面办公室伏在另一位男士耳边“汇报”之后,和另一位男士返回他的办公室,介绍说是周队长。周队长听了反映情况后,查看了本网人员的工作证件,在本网人员的要求和建议下,同意去现场看看。

因为国家明令禁止、取缔的小塑料作坊比较集中呈规模化,污染严重,本网人员觉得适当时机有必要向区政府主要领导通报,以便引起重视。在电梯里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告诉本网人员,龙凤区区长姓郑,但没有说名字。经网上查证,区长是郑振新。据了解,郑区长对环保工作还是很重视的。

周和另一位提文件包的工作人员开着一辆“行政执法”车,前面带路,同本网人员车辆一并赶往刘高手村。

他们到达刘高手村后停下车,让本网车辆到前面带路指引。首先查看的是位于村委会西南方向的一家作坊。只见墙外污水口仍然在排放,周让随行人员用手机做了拍照。在其他省,环保局执法人员一般都是带着很多取证设备“全副武装”对现场证据进行采集,但本网人员看不到他们带什么取证设备,排放的污水也没有进行采集取样。

拍污水图片时,一位骑自行车的农妇见有不少人,就和周队长聊了起来。农妇年龄大概50开外,戴着浅蓝色花图案口罩。问她为啥戴口罩,她说味道很大。从她简单的表述中显然对环保局监管不满意。

沿着污水排放口,向南转向围墙东侧,一个大铁门紧闭。环保局人员用拳头间断敲了12分钟后门才打开。在敲击大铁门的过程中,周队长事先已通知的镇里分管环保的镇长和村委会主任(书记?)以及陪同人员也赶到了现场。有官员在谈论说,厂子就有个营业执照,其他啥(这里人惯用“啥”字代表“什么”)也没有。本网人员立刻被眼前的景象镇住,这么大的小塑料作坊还是第一次看到。只见废旧塑料堆积成一个个“山头”,高低起伏,蜿蜒连绵。占地至少在几千平方米以上。很多工人分散在各个“岗位”,有的穿着雨靴。周向他们说自己是环保局的,也没出示执法证件。问员工老板叫什么名字,有的说自己是干活的,不知道老板叫什么名字,有的说老板外出了。车间脏乱不堪,气味熏人,有的设备正冒着热气,他们却狡辩说没有生产。官员们找不到老板转了一圈后离开了厂区。

然后,一同去了另一家作坊,也是大铁门紧闭。站在墙外的垃圾土堆上向厂区内张望,是一堆堆沥青块。约10分钟左右,一个手臂上纹着“宝剑”的高而壮硕的老板将铁门打开。

在环保局询问冒黑烟时,老板说:“冒黑烟的多了。”周队长反应相当迅速,回头反问:“你冒烟就不行。”老板说的是实话。本网人员在为期3天的调查中,在空旷的采油区放眼望去,除了国家的石油、发电等企业冒着经过处理达标排放的白烟外,冒黑烟的企业确实像老板说的“多了”。

进厂后,周队长说厂区环境脏乱不堪。从堆放的成卷的产品看,类似于沥青油毡纸。成品库外一个污水管道黑漆漆的在淌污水,老板说是油污桶倒了造成的。环保局和当地领导对他说赶紧收拾一下。

在厂区西侧是一个高大的生产车间,本网人员和周队长向里面看了仅仅几秒钟,立即离开。车间内机器轰鸣,粉尘像沙尘暴一样浓密,热浪扑面,气味呛人,什么也看不清。不知道工人在里面是怎样的感受?

环保局人员对本网人员口头称,厂子的手续是齐全的,环评(报告)都有。

“哎吆妈,烟怎么这么大?”

离开“沥青油毡纸”厂,在本网人员指认下,来到村委会东侧另一家无名小作坊。带滑轮的大铁门严丝合缝。旁边小铁门有一个巴掌大的方口,可以斜窥到厂区一隅的废旧塑料。官员们轮流用拳头敲门,里面干活的人说,没有钥匙打不开。有官员反问:那你们怎么出来?经过几分钟时间“咚咚咚”敲击后,一个中年男子将门打开。

大门一开,真是山外有山,一条泥泞的厂区甬道向前方延伸,两边堆积的废旧塑料把甬道变成了“峡谷”。

由于通往厂区的甬道泥泞,穿着皮鞋的政府官员们只能在铁门周围聚集着。本网人员穿运动鞋的踩着两边的塑料袋径直向前看查。不小心一脚踏空鞋里灌满了污水,臭不可闻。厂区面积相当大,甬道左侧是一个个东西走向的生产车间,前后两个车间之间的区域也是被废旧塑料占领。

因为甬道泥泞得像摔跤污泥池一样不堪,实在无法前行一一查看,只好作罢。

这样的黑作坊生产过程中是要产生污水的,但环保局执法人员也没有查看污水口在哪里,更没有取样。

在查看过程中,中年男子(老板?)不时地摁着本网人员的肩膀,缠着不让走,反复说:“我们也不容易,我认识省里一家环保网的人,这个事好解决,给我个电话号码。”为获取更多的信息,便将电话号码给了他。

离开厂区之前,见聚集在大门边上的官员们有的在反复打电话,有的背着手无所事事,像领导在视察指导工作,也像在看大片。鉴于此,本网人员很想知道,他们是不是对这样国家明令取缔的污染项目,有所触动,是不是在用电话向龙凤区区长或者书记在进行通报?

本网人员不可能带领政府官员们对每一家无名小作坊进行查看,只能选择其中几家。到底大庆市龙凤区有多少小塑料黑作坊,镇里和村委会官员以及环保局工作人员应该比村民都清楚,也比本网人员更清楚。

临近中午,当地官员和本网人员浩浩荡荡来到刘高手村村委会附近的另一家无名小作坊。环保局人员望着滚滚黑烟,惊叹道:“哎吆妈,烟怎么这么大呢(音“你”)?”这个作坊大铁门上,有一个手机号码,估计是用于外来人进厂前联系的。门两旁贴着“发财”的对联。厂区占地面积也是很大。这个大门是最难敲开的,官员们轮番上阵,足足有10分钟才被敲开。

进得厂区首先看到的是一小片种了蔬菜的菜地,最里边是厂区,厂内有三个像洗衣机不锈钢滚筒样的大型设备,干活的多是女工,正在若无其事地叠放洁白的像床单被罩一样的布料。

刺鼻的气味虽然不像小塑料厂那样,但烟囱冒出的黑烟相比其他作坊却是最严重的。

这是一个加工过程中要产生碱性污水的作坊,污水去了哪里?本网人员看到厂区有一个“浅井”里面的污水在冒泡。老板说污水排到了下水道。

老板是一个年轻男子,说话略带羞涩拘束。环保局人员让他拿出营业执照,作了拍照。

官员们也没有对可能造成污染的污染源进行追问。

在本网人员询问企业有无环评报告时,一政府官员立刻解释说,现在不是过去环评先行了,企业先办营业执照即可开工。当被问及这个没挂厂牌的作坊生产了多长时间,环评报告什么时间能做出来时,他们没有回答。

以上是本网人员亲历的环保人员和小作坊所在地的镇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联合执法”的全过程。

查完这家作坊已近中午,在本网人员离开时,周队长说,他们要回去做笔录,因为没有局里同意不能私自接待媒体,下午向局长汇报后,再通知本网人员前往环保局和局长见面。

直到下午两点多,仍然没有接到周队长通知去环保局的电话。拨打周队长电话后,周队长说处理情况以后会通知你们。

究竟周队长对规模宏大的、国家明令取缔的污染项目是怎样向环保局长汇报的,不得而知。

刚“查处”就生产,是否涉嫌不作为?

离开大庆后的第二天,当地村民就打来电话说还有小塑料厂在生产。

6月29日晚上,本网人员再次来到大庆市龙凤区刘高手村,果然有两家还在生产,黑烟在冒,污水在排。7月30日早上,天下着大雨。驱车赶到刘高手村,现场和昨晚景象一样,还是在生产。

上午8点半,打电话给执法队长周超,周说现在正在开会不能到现场,上次你们来我已经让他们停止生产,下一步要给区政府打报告取缔。本网人员问是不是还在生产,他说昨天(6月29日)上午他们来转了一圈没有看到生产的。

本网人员告诉周队长,6月29日傍晚和7月30日早上,小塑料作坊仍在生产。周说不可能吧。本网人员看到的情况和村民反映的是一样的,而环保局周队长却说“查处”后不生产了。于是,问周队长这是否属于执法不力和涉嫌不作为?听到此话后,周说你要进一步了解就去宣传部吧。之后,周再也没有对正在制造污染的小塑料作坊作出任何回应。

本网人员立即赶往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说凡是媒体都接待,一会给环保局长打电话。本网人员在雨中等了两个小时后,没有接到任何电话。经电话联系,一位副部长说,媒体来人都要通过市里,要统一口径。而市里有关人员否认了“一口径”的说法,反映了解情况也不需要通过市里。

大庆市环保局办公室女工作人员称,纪检人员开会去了,市局对龙凤区环保局只给予业务上指导,关于涉嫌不作为的问题由区政府纪检部门负责。

龙凤区政府纪检人员听取反映后,给出的意见是,要针对本网人员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但需要一定的时间。期间,一位女工作人员记下了本网人员的电话号码和身份证号。

在政府部门奔波期间,有官员问本网人员“网站主管部门是谁,是不是没什么影响”,这话不知是什么意思。

就小塑料作坊存续的时间、规模、污染的严重性以及龙凤区环保局执法的不力,本网人员提出要向龙凤区区长郑振新进一步反映,一政府官员说“不需要”。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大气污染治理出新规,机动车排黑烟将扣行驶证。杭州市机动车冒黑烟都将被扣证,大庆市辖区内的小塑料作坊何时才能停止污染,何时才能被取缔?

据7月2日搜狐网一则新闻标题为,环保部:亮剑在燕赵大地刮起强劲的“环保风暴”。希望“环保风暴”从河北刮向全国,特别是那些偏远的省市。

小塑料厂一直是国家明令取缔的“十五小”项目,由于废塑料在回收再生过程中的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气、噪音等能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其中废水随意排放会造成不可逆转的污染,因为小塑料厂的原料来路不明,甚至还有医疗垃圾,产生的废水、废气极容易传播病毒病菌。

根据2016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有下列行为之一,受到罚款处罚,被责令整改,拒不改正的,依法做出处罚决定的行政机关可以自责令改正之日的次日起,按照原处罚数额按日连续处罚:1、未依法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大气污染物的。2、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或者超过重点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排放大气污染物的。3、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大气污染物的。4、建筑施工或者贮存易产生扬尘的物料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治扬尘污染的。第126条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大气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要依法给予处分。

2015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环保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其中第24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及其委托的环境监察机构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有权对排放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进行现场检查。对于履职缺位和不到位的官员,新法规定了处罚措施。领导干部虚报、谎报、瞒报污染情况,将会引咎辞职。出现环境违法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政府分管领导、环保部门等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新法确立了多重的监督机制,既明确了政府的保护监督管理职责,还规定通过社会监督,包括公众参与、公益诉讼、民主监督等方式,集全社会之力共同保护环境。

2015年8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办法》规定,地方发生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不仅政府主要领导成员要担责,党委和相关部门领导都有可能被追究相应责任。

调查期间,百灵环保网工作人员接到几个显示属地为大庆市和哈尔滨市的不说话的电话,其中有人在电话中称“没有环保局的保护小塑料作坊就不可能干好几年”,本网人员听到此话很气愤,环保局能那么干吗?

对于污染问题,有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经常用要走程序、向领导汇报、需要多少个工作日提醒反映问题者不要着急。(宋德中 李学栋 王寿臣)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