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贵州电网一站式服务平台引领“草根创客”起跑成效初显

2016-06-30 18:09:54
来源:中商网贵州在线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来源: 中商网贵州在线 作者: 吴琴 更新时间: 2016-06-30 17:49 点击次数: 1007 

\

  刘鹏工作室

  中商网贵州讯:如何挖掘“五小”的成果价值,激发“基层首创”的热情,培育“草根”创新的一方沃土?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搭建职工技术创新一站服务平台,成为南方电网公司基层单位推动职工技术创新的典型事件案例,成效初显。

  让员工创新没有后顾之忧,只需专注的创新,其他的事都交给我们来做。” 贵州电网公司总经理唐学广说。2013年8月,贵州电网公司开始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成立了由唐学广担任组长的“推进职工技术创新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小组。目前,这个平台上已经成立了64个富有特色的职工创新工作室,还有28个工作室将在今年完成组建。

  6月29日,记者跟随贵州电网公司走进了在公司“一站式服务平台”上建立起来的“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

\

  刘鹏介绍工作室取得的成果奖项

  “目前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产生出12项国家专利以及2位贵州电网公司助理技能专家,值得骄傲,也值得思考。”作为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的“掌门人”的刘鹏说。在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所取得的国家专利中,有的科技项目并非刘鹏主创,有的是贵阳供电局的员工主创,甚至是由其他地区局工作室负责人参与主创完成。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的“高产出”,取决于它杂而不乱的“包容度”。

  据了解,在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所取得的国家专利中,“带电更换输电路耐张绝缘子后背保护装置”最为典型,该技术使带电耐张绝缘子作业更加安全可靠,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大大降低了设备、作业风险。填补了我国在输电线路带电作业领域的一项空白。目前,该项创新成果已在贵州逐步推广。

  记者在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的成品展览室墙壁上看到“发现问题就是成绩,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的警示语。刘鹏告诉记者:“刘鹏技能专家工作室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搭建平台,开展人才孵化、努力实现技术创新。希望这个平台能够多为喜欢动脑动手的人提供创新空间。”

  “草根”创新的四大症结体现在:有热情没机会,职工技术创新在流程、推广、申请等方面手续繁杂;有专家没服务,一线生产人员在遇到难题时的得不到及时解决。面对这样的困境,作为“创客”达人的刘鹏,通过积极联系设备厂家提供磨具等生产支持;与政务商务部门联动成立“创客中心”等举措,为人才培养创造良性土壤。

\

  刘鹏介绍工作室的创新成果

  擅长从问题出发,喜欢动脑子,是刘鹏的特长。从一名基层输配电运检工人成为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能专家,他用时18年。他带领工作室成员,曾创造出短短一年多便取得6项国家专利的骄人成绩。

  2013年,他研发出“一种可折叠式的新型脚扣”。与重达9斤的传统脚扣相比,刘鹏研发的新型脚扣只有不到6斤重;而相比传统脚扣80厘米的长度,新型脚扣通过内螺纹扭接与收缩,只有45厘米长,方便携带。2014年,轻巧、方便携带、安全、功能丰富的“一种可折叠式的新型脚扣”获得了国家专利。

  据了解,通过贵州电网公司“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起来的优秀工作室在贵州电网并不少见。2013年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各工作室获得国家级、公司级、省级各类奖项70余个,其中安顺市供电局500千伏安顺变QC小组成果《减少直流系统接地故障次数》获得2013年全国电力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2015年,贵阳供电局职工卢兴福不仅获得南方电网工人发明家称号,他的创新工作室也被评为全国劳模创新工作室。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