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青岛首座全面还原地方武装战争红色记忆馆建成 4月免费开放

2021-03-29 10:07:53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山东青岛灵山:玫瑰小镇建起红色记忆民俗馆 4月免费开放

记者昨天了解到,青岛市即墨区灵山玫瑰小镇景区的青岛玫瑰圣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涛投资数百万,利用10多年收集珍藏的数百张革命老照片和上百件红色老物件,在景区内建成一处红色记忆民俗馆,将于4月份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据介绍,即墨灵山是打响青岛地区武装抗日第一枪所在地,曾在解放战争中发生过著名的灵山战役。这座红色记忆民俗馆的建成,成为青岛地区首座全面还原地方武装战争的红色记忆馆,对传承红色基因文化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作为即墨人,王涛从小就听老一辈讲述当地发生的诸多革命故事。特别是抗日战争中发生的集旺疃伏击战和解放战争中著名的灵山战役、王疃院事件等给他留下深刻的红色情节。10多年前,王涛开始收集包括革命老照片在内的红色物件。

“只要听说谁家有红色记忆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就会第一时间赶过去收集。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间断,为的就是圆一个儿时的红色记忆梦,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这也是对红色基因的传承。”王涛介绍,这些年,他四处奔波,收藏了数百张珍贵的革命老照片。从伟人画像到运送革命物资的解放车辆,还有即墨当地群众支前的小推车等。通过这些老物件,从一个侧面再现了当年中国革命取得的伟大成果。

为了收藏更多的老物件,10多年间,王涛转遍了青岛北部上百个村庄,还系统地研究即墨当地的革命战争历史。经过多年的收集,目前王涛共收藏500多张(件)反映不同革命时期的老照片和老物件。每当看到这些红色记忆的老物件,都会想起发生在自己家乡的那段革命战争岁月。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即墨曾发生过诸多大小战役,其中即墨灵山是青岛打响抗日战争第一枪的地方,更是解放战争中著名灵山战役的发生地。多年来一直想建一座红色记忆馆,现在终于圆了心中的梦想。目前,红色记忆馆已经初步建成,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完善。 ”王涛介绍,去年起,他通过查阅相关历史文献资料,在多名革命历史学家和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依托已经建成的国家4A级风景区,开始筹建红色记忆民俗馆。

“在抗日和解放战争中,著名的集旺疃伏击战和王疃院事件、灵山战役......这些场景都是依照真实的历史文献记录,再现了当年的战争场面。 ”昨天上午,记者在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玫瑰小镇景区内的红色记忆民俗馆里看到,红色记忆馆依托景区原有地理建筑条件,将收藏的老照片和老物件分成4个展厅,通过雕塑、村庄、工事等,展现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支前等多个不同革命历史时期的战争场面。

一张张发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旧物件,一个个历史战争场景,有力地传承了红色基因文化,每一个展馆都将历史文献资料放大呈现出来,让每一名参观者对照实物,回忆那段革命战争年代,了解学习当年即墨曾经发生过的战争取得的伟大成果。 “红色记忆馆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也是今年向建党100周年献上的一份礼物。 ”王涛说。

半岛全媒体记者 黄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