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即墨有个“石头村” 围墙高达三米还曾配有火炮

2021-03-08 13:47:28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原标题:烽火岁月石头村 “石阵”记录百余年前保卫村庄遗迹

有着600年建村史的青岛市即墨区黄家埠南村,至今还保留着许多历史文化遗迹。一些用石头砌成的围墙院落仍然十分坚固,不少院落里已经居住过几代人。日前,记者探访发现,地处丘陵地带的黄家埠南村周边地下石材丰富,村民早年盖房修院一直采用石头建材。村里的老人介绍,石头除了建房外,早在150年前,村民就是用这些石头修建“围子”攻势,用来抵抗来犯,保卫家园。而村里保留下来的这些石头围墙院落,成为几代人的乡愁记忆。村里的老人向记者讲述“石头村”的故事。

探访

石墙“钩心斗角”高达3米

坐落在即墨城西的黄家埠南村,正好处于马山自然保护区北侧的一片丘陵地带,不仅风景好,而且还是一处风水宝地。沿着曲折的乡村小径一进村,就能看到用石头砌成的大大小小的院落。错落有致的小石院落,让这个村庄面貌显得与众不同。在村西,两处保存完好的石头院落,最高处达3米多,整个石院的围墙和大门,均用大小石头修建而成,形成了一道古朴而壮观的风景。记者注意到,高高的石墙,不用一点泥沙加固,互相搭建在一起,大大小小的石块“钩心斗角”,彰显出石匠精湛的技术。

“这几处是保存最完好的,村里其他地方还有不少石砌的院落,不过大部分都已经损坏,不住人了。”村民黄先生介绍,听老一辈讲,这些石头院落存在已经很久了。因为村庄四周有大量的石材,从600多年前建村时,村民们就地取材,盖房垒院都用附近的石头。数百年来这种用石头建设院落的方法,也一直沿用至今,村里的大部分房屋都是石头砌筑而成。由于时间长了,一些年久的石屋和院落自然损坏比较严重,目前除了有几户石屋住人外,一些居民早就搬出石屋,迁居别处居住了,但这些石屋子却很好地保留了下来。

讲述

石头院落住过几代人

记者在黄家埠南村看到,几处保存完好的石头院落,至今还住有村民。 70多岁的村民黄克智介绍,村里的许多老人从一出生开始,就一直居住在石头院落里,老人们对石屋的记忆十分深刻,因为居住久了,对这里也有着很深的情结。

记者注意到,这些石头院落,多数建造在小山坡上,整个院落全部用石头搭建而成。家门口高约3米的院墙,均为石头搭建。老人回忆,他年轻时曾经跟着老辈一起,对石墙进行过几次修缮,门口的院子就是他从后山运回的石头修缮的。如今院落的根基还能看到以前的遗存,上半部有后来改造过的痕迹。而这处石院落里,已经居住过至少5代人了。

除了一些石院落,村里还有多处用石头修建而成的石头桥、石板小路。沿着村里的小路穿过,有几处石桥虽然后来经过改造,而底座的大石头显出历史年轮的古朴,重数百斤的大石头风化严重,让人感觉到数百年前的文化信息。据村民介绍,他们居住的村庄地处丘陵,选择石材建造房屋,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由于村里有多条小河流穿过,所以祖辈就修建了许多小石桥,这些小桥采用大石块作为底座,桥面则用大石条铺设而成,现在多数石桥桥面已经遭到损坏而重新修缮,但底座仍然清晰可见历史的痕迹。

百余年前抵御过战火的石墙,如今依然坚固。古朴壮观的石墙,彰显出石匠精湛的技艺。

追溯

石头围墙曾抵御过战火

在黄家埠南村西侧的一处石院落旁边,有一道长约20多米,保存完好的石墙,好似一道“长城”,将民宅院落保护起来,形成了一个坚固的“堡垒”。尽管后来许多村民不用石头建房了,但院落也采用石头材料建筑而成。

黄克智老人介绍,黄家埠南村的石头围墙,和当年抵御过战火有关。 1861年,村民为了防御战火以及防御匪徒袭扰,便开始运来石头修建围墙。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当时村民家家动员,个个上阵,由于村里不缺石头材料,人又团结一致。所以很快就修建起长约1000多米、高3米左右的石头围墙。

据老人回忆,当时石头砌成的围墙把全村全部圈在里面,形成一堵铜墙铁壁,围墙上还开了几个大门。据村里老一辈说,当时在石头围墙的四个角还建有炮台,各配有火炮。石头围墙建成后,平时不让外人进村,晚间还有村民轮流登上石头围墙巡逻。就这样,石头围墙保护着村民的安全。如今,这些石头围墙经过了150多年的历史沉积,仍然十分坚固,而这些石头院落也成了几代人的回忆。

回忆

村民多数会石砌技艺

黄家埠南村位于即墨区城西、马山北侧。据史料记载:明洪武时 (1368~1398),黄姓在此建村。因村子在一个丘陵——北岭之南,村名为埠南。

在黄家埠南村,用石头修建房屋的技艺一直存在。村民介绍,村里许多年长一些的村民,从小就跟着老人上山搬石头,家里的院子和猪舍等,都是用石头建成的。时间长了,许多村民也自然学会了从山上选择石材的方法。

村民介绍,选择石材是有讲究的,建造什么样的院落,要根据结构长短和高度来选材,大小石头都要有,各个形状的也都不能缺。建造房屋时,要根据石头的形状,进行巧妙搭配。搭建石院,关键的“咬嘴”,要做到不同形状的石头互相交错,环环相扣才能达到稳固的效果。如今,不少70岁以上的村民,还经常搬着几十斤的石头,帮左邻右舍修缮院墙。而村里几处保存完好的石院落,地基都是用重约上百公斤的大石块建成的,3米多高的石头墙,现在看上去还是很坚固。

延伸

即墨还有不少石头村

黄家埠南村是一个当地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尤其是以村中心的石头古屋、青石板路,还有古村周围的石头围墙而著名,当地人称之为“石头村”。

记者采访得知,在即墨还有不少“石头村”,像位于鳌山卫街道的分母石村、温泉街道的西杻村等钱谷山一带的村庄,也和黄家埠南村一样,留下了许多石头院落和围墙。据考证,这些石头村都和当年保卫家园有关。根据考古发现,钱谷山、四舍山等地都曾发现过抵御战火的石头“围子”。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