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新城区 即墨秀出高颜值

2018-10-30 10:10:13
来源: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

\

◥即墨古城周边绿意浓。

原标题:对标主城区,即墨秀出高颜值

兼具古韵与时尚的即墨古城、家门口绿意盎然的“口袋公园”、能“上天”能“入地”的地铁11号线……从“市”到“区”,短短一年来,即墨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凸显“颜值”和品质。据悉,即墨区把“聚力推进城市品质内涵提升,着力建设特色鲜明的现代化新城区”作为年度重点工作贯穿始终,撤市设区后,即墨区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塑造更具特色、更加时尚、更富气质的“品质即墨”,城区“颜值”不断刷新,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城景相辉映

古城周边绿意浓

一路一树,一树一景。行走在秋日的即墨古城脚下,映入眼帘的是满满的绿色和充满意趣的景观造型。记者注意到,即墨古城周边栽植了大量的景观树,还搭配摆放了各式各样的景观石、亭廊、盆景,与古香古色的千年古城相映成趣,不时有游客停下脚步拍照。

据了解,为了推进古城周边生态绿化的提升,今年以来,潮海街道栽植造型松等景观树36棵,栽植国槐、楸树、法桐等行道树773棵,灌木6500株,安放景观石5组,打造“一路一树、一树一景”生态景观带;将绿地的观赏性和实用性相结合,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相辉映,打造盆景式园林、休闲广场、中式亭廊、景墙等景观设施;大力营造生态绿化、景观旅游、功能效益最佳化的绿色空间。绿化总面积达到11774平方米,这些举措全面提升了千年古城的形象,也提高了居民幸福生活指数。

变靓的不只是古城,还有很多不起眼的城市边边角角也被加以改造,变成了小而美的“口袋公园”。

在塔元河游园,今年63岁的李阿姨正带着孙子在这里遛弯。她告诉记者,“过去遛孩子都是往公园里跑,现在一下楼就有小花园,孩子自己跑跑跳跳,大人也能坐下来看看花赏赏景,逛一逛心情都变好了。”

塔元河游园位于湘江二路,园内种植40多种花草树木,设置了特色L0G0墙,太阳能庭院灯、廊架、特色坐凳等设施,满足居民小憩、玩耍、锻炼、接触大自然等需求。

像这样的“口袋公园”还有很多,从2017年开始,即墨区采取拆围建绿、破硬造绿等方式,加快城区大型公园、小型公共绿地、滨河景观建设,推广节约型、生态型、海绵型园林绿地。在建设“口袋公园”过程中,利用边角地、废弃地、闲置地等地块,见缝插针地在居民家门口添绿,通过地形地貌、植被生态、特色文化等元素的融合,让居民家门口绿起来。

补民生短板

让百姓享生态“红利”

古城扮靓、口袋公园正是“品质即墨”的一个缩影。从“市”到“区”,一字之差,即墨对品质的要求融入到城市建设的一环一扣中,让居民享受生态宜居带来的绿色“福利”。

为了补齐民生短板,即墨区城建局通过新建改造9条市政道路,配建慢行道、过街天桥,持续完善城区路网;通过建设立体停车场,施划道路停车位,发展智慧停车管理系统,缓解停车难问题;新建60万立方LNG储气站、中石化马山天然气门站,贯通蓝村至城区、马山门站至城南天然气主管线,提高燃气保障能力;继续推进清洁能源供热,新增清洁能源集中供热能力300万平方米;根据绿化提升三年规划,规划建设3处大型公园,精心打造4处游园节点,实施32条道路绿化建设提升,全面提高城区绿化建设管理水平。

另外,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制定生态宜居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供水、排水、供热、燃气、垃圾和污水处理向镇村延伸,推进全域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年内争取实现村庄供水管网全覆盖、燃气“镇镇通”,启动村庄模块化污水处理和农村清洁能源取暖试点,建成一批城乡环卫配套设施。同时做好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指导、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村庄街巷硬化等工作,为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做出应有的贡献。

对标主城区

“品质即墨”靓起来

“建设特色鲜明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的大幕已在即墨全域迅速拉开,对标青岛主城区、全面融青发展成为城市规划、设计的基本遵循。

如何融入青岛?

即墨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梳理出清晰的新路径:通过各大组团、主干交通、产业对接和错位发展、功能互补等,实现与青岛同城发展、融合发展、互动发展。

融入大青岛,就必须实现空间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即墨城市总体规划和立体综合交通规划对即墨区域内地铁线网进行了合理优化,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确定在原来“一横三纵”地铁网的基础上,对即墨地铁线网在横、纵向上分别进行加密。即墨区域内的11号线已开始运行,7号线正在进行具体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地铁11号线由北向南串联起青岛蓝谷、城阳中心片、崂山风景旅游区、世园会板块、株洲路片和金家岭金融区等六大新兴片区,全程既能“上天”也能“入地”,被誉为青岛最美地铁线路。

目前,即墨区高标准规划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开展中心城区、东部湾区城市设计,编制海岸带、自然资源和历史遗存保护等专项规划,加强立体交通研究论证,规划布局对接青岛、连接半岛的城市快速路网……建设计划细化到道路、公园、停车场等每一个小项。

即墨“融入青岛”不能止步于空间。在经济结构实现超快节奏转型优化的自信之下,城区品质与经济结构同步跃升,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改善优化。“品质”二字最直接的表达就是城区的“容颜”。今年1月,即墨对外发布《城市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由此,即墨城区建设管理全面接轨青岛、融入青岛,从城区肌理上塑造环境优美度高、生活便捷度高、文明和谐度高的活力之城、美丽之城、魅力之城。

文/半岛记者 李晓哲 通讯员吕栋 刘耀泽 图/半岛记者 孟达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