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即墨段泊岚天宫院社区——美丽大社区

2017-06-27 10:37:06
来源:即墨政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社区建设】段泊岚天宫院社区: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打造美丽大社区

\

坐落于段泊岚镇天宫院社区的大胡埠村,被列入2017年青岛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自去年以来,天宫院社区辖区七个村庄同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社区不仅打造了大胡埠村这样的美丽乡村的典型,下一步更要将整个社区打造成特色鲜明的美丽社区。

抓住机遇社区共建美丽乡村

大吕一村、大吕二村、大吕三村、小吕戈庄村、天宫院村、袁家庄村以及大胡埠村,天宫院社区这七个村庄全部紧靠大沽河,风景秀丽,盛产瓜果蔬菜,因此包含大胡埠村在内的这七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深深地烙上了大沽河的印痕。

从2016年开始,天宫院社区美丽乡村建设起步,其重点主要集中于村庄道路的沥青化,环境的绿化与美化,自来水线路,农业产业优化与提升等。

\

一走进天宫院社区,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刚修好的这些沥青路了。有了沥青路,即使遇到下雨天也不再泥泞不堪,而且从村里到田间地头也进行了路面的硬化,不仅村民去蔬菜大棚劳作方便快捷,路好走了,菜贩子也更愿意往社区跑。

“天宫院社区的七个村庄全部铺设上了沥青路”天宫院社区党委书记邱正伦说。在天宫院社区除了崭新的柏油路,整洁的村容村貌,村落绿化也体现当地特色。以大胡埠村为例,村里大街小巷栽种了很多果树,受益于当地适宜的自然条件,果树长势很好,树枝挂满累累硕果,种植果树不仅美化了环境,村民还可以每年品尝到甜美的果实。

\

从今年开始,天宫院社区七个村庄将在原基础上进行绿化,为村庄植树增绿,进一步提高绿化档次,小到个体村庄,大到社区,走在街上都能看到绿意盎然的景象。

\

天宫院社区社区共建美丽乡村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青岛市美丽乡村建设达标村在段泊岚镇共14个村,天宫院社区就占了5个,镇级示范村、达标村庄在全镇中占比例也是最高;青岛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庄全镇有两个,大胡埠就占了其中一个。

立足农村实际 突显村庄特色

天宫院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既有坚守,又有变通。七个村庄都要有沥青路、自来水等这些标配,每个村庄还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打造属于自己的乡村特色。“大吕村种植西瓜远近闻名,那村子建设就突出西瓜元素”邱正伦说,以大吕西瓜节为例,去年做过一届西瓜节摸索经验,今年西瓜节由村镇联合举办,不仅提高大吕西瓜的品牌知名度,也为以后发展乡村体验游积累了经验。

\
\

除了大吕一村和三村主打西瓜元素,其他五个村庄也有了自己的“十八般武艺”,天宫院村主打黄瓜、柿子种植,大胡埠主打果树,各个村庄呈遍地开花之势,每个乡村都有自己代表性的文化特色。

\

美丽乡村社区共建,各个乡村主推自己产品,村镇合力宣传,让村民尝到了甜头。“今年大吕西瓜的价格高且稳定,头茬西瓜一斤两块六,一直到卖完了还保持在两块五左右,销量一点也不愁。以前瓜农怕价格跌得快都抢着卖,现在不同了,社区的宣传得到消费者认可,瓜农自然也受益颇多。”邱正伦说,社区下一步的计划是将西瓜与旅游业相结合,开展采摘西瓜等体验活动,既要保证西瓜的品质,又要加强市场宣传,同时还要扩大西瓜种植规模。

\

未来发展“农业+旅游”模式

提及产业的发展问题,邱正伦表示:“大吕一村和三村的西瓜、天宫院的黄瓜柿子、大胡埠的果树比较有特色和口碑。除了发展传统农业,扩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天宫院社区重点发展技术含量更高的现代农业。大吕三村整合土地资源正在与寿光恰谈一个农业加旅游项目,我们社区立足于大沽河河畔,在旅游资源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也不单单是传统型农业了,而是要以旅游为立足点,吸引游客,把旅游与其他文化活动联系起来,增加经济收入。”

\
\

在文化建设上,天宫院社区充分挖掘段泊岚当地鲜活的民俗资源,比如手工制作泥饭罩子、草编框子等,在整合现有民俗文化资源基础上,社区进一步打造农耕记忆馆、民俗馆等村民文化展示窗口。

\

政府掏钱给小麦玉米买保险

据了解,天宫院社区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和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由于段泊岚近几年连续少雨,为了保障农民的收益,政府为农民种植的小麦、土豆、花生和玉米投了保险,2015-2016年保险公司给段泊岚赔偿了1800 万,赔款数额占全市的42%。从2017年开始,小麦和玉米的保险由政府全额支付,不需要农民再支付一分钱。

下一步,天宫院社区还将引进净化水设备,争取在七月份之前让每个村的村民都能喝到净化水。这样村民就可以用自来水洗菜洗衣服,用净化水做饭,提高村民的生活品质。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