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淄博生态环境改善成市民福祉

2016-06-22 17:53:56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鲁网新农村6月22日讯(记者 马立瑜 通讯员 高晓鸣)随风摇摆的芦苇荡,水中嬉戏的野鸭,游动的鱼儿,岸边的垂柳,木栈道,茅草亭,再加清晨柔和绚丽的晨光,如同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给人以惬意畅快之感。地处淄川城区南部的柳泉湿地,作为淄川生态环境建设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为淄川的城市面貌点缀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城市之肺”为淄川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生态环境改善构筑起一道美丽的生态屏障。

 \

 湿地公园一角。 

  柳泉湿地,独特的城市之美 

  被誉为“城市之肺”,“鸟类天堂”的柳泉湿地,有着郁郁葱葱的芦苇荡,成群的野鸭和各种鸟儿,在此觅食、栖息、繁殖,各种陆地和水生植物覆盖其中,石板路贯穿湿地公园南北,几条绿意盎然的通幽小径交错其间,公园西部设有健身和景观广场等设施,东部设有茅草亭、木栈道、亲水平台等设施。夏日,坐于园间小凳之上,凉风拂面,园中景色尽收眼帘,是市民游玩、赏景散心的绝佳之所,也是淄川八景之一的“孝水澄清”的真实复原。

\ 

 环保卫士孟祥民铜像耸立园中。 

  环境改善,百姓笑开颜 

  “七郎八虎威名震,个个俱是保国的臣。”一曲京剧选段《佘太君抗婚》替代园中幽静,唱腔有力,感情到位,这是几位老年戏曲爱好者正在进行的戏曲表演。如同此类表演在湿地公园几乎每天都能看得见、听得到,这一景象不但反映出老年人对精神生活的追求,对传统文化的热爱,更反映出人们在美好环境中的愉悦心情。

\

  老年戏曲爱好者正在进行戏曲表演。 

  生态修复,秀美孝水风光 

  曾几何时,作为淄博母亲河的孝妇河并非儿时记忆,清澈见底,鱼虾成群,人们看到的只有污水横流,鱼鸟绝迹,当时,留给淄川人的只有内心的沉重与无奈的叹息,经过近几年生态修复治理,生态环境和自然环境逐渐得到改善,如今的母亲河已是鱼翔鸟集、生机勃勃。处在孝水淄川中段的柳泉湿地在水质改善方面担负着上游来水的净化,在城市景观和市民休闲方面担负着提升城市形象和丰富市民生活的作用。柳泉湿地作为改善和维护淄川乃至淄博生态环境的屏障,定将为淄川生态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不辱使命,同时,坚信作为人类绿洲和天堂的湿地也将会受到很好的保护和利用。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