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春节的守候:回不去的月月年年

2016-02-24 21:53:47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儿时夜晚可以看到星星,所以我常常仰望星空,隔着大气和厚厚的云,想象光芒一寸寸贴近。

我喜欢星星守望月亮的距离。

但比这星空更美的守望,在后来想起,却是一种不安躁动的欢愉。那时我耳朵异常灵敏,总在夜里警觉地竖着。小时候觉得从医是件极为神圣的事,母亲回家隔三差五,脚步声门外几米也就听得清晰。每到那时,我都跑地前所未有的快,老木门被推得吱吱呀呀,叫嚣着被打扰的睡眠。而我却兀自抱着母亲,心里像吃了满满一罐蜜,比过年还甜。

月凉如水,夜色阑珊。我嗔怪着吵闹却总也不忍,爆竹阵阵最思亲。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空气是特有的冷暖交织,掺杂着爆竹的余腥。饭菜的油脂味儿最配猩红色的年画,老人们清扫着屋子,邻里争吵不再。这时候欢乐幸福最彻底,我能听到老家木门吱呀的声音,夜色降临了,我看到星空,数着守望的距离。

守望到底要多远呢?从医院走回家,我用脚步丈量着距离。然而我总也笨拙,数着数着愣起神,忘记走过的路。所以我想,应是远的吧,我盼望母亲,我的家人盼望我,在这爆竹喧嚣的年,月月年年。

盼望着回不去的月月年年。

年三十没有星,绚丽的烟花淹没了身后的星光。我的守候从家里变到医院,时间依旧静谧无言,电视荧幕亮起,反倒像是星光眨眼睛。我的耳朵还是警觉着,机敏得很。从医是神圣的,却也是辛苦的,我拼命渴望治愈,就像多年前的母亲。

门外脚步声依然听得清晰,应该是急诊的手术病人到了。我跑到门前。一个担架车,一个血淋淋的病人,一张面目全非的脸,一群焦急的人们。“鞭炮爆炸意外,紧急手术,抢救病人。”医生用最简洁的话下达了医嘱。我和我的同事们迅速推病人进入手术室。输液,输血,麻醉,手术器械,灯光,一切抢救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窗外已爆竹连天,房间里只有手术器械的声音和监护仪偶尔的响声……5个小时后,我和同事们把病人送到重症监护室。回来,已经是凌晨3点了,桌子上不知什么时候食堂送的年夜饺子早已凉透。

终于松口了气,疲惫地走到窗前。隔着大气和厚厚的云,我仿佛看到家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母亲做了最爱吃的糖醋鱼,电视里演着的春节晚会,孩子含着泪的双眼,流露出的委屈、不舍、期盼……

我低头,身上的白大衣忽然使我想起那些守候的距离。那些一步一步,忽然近的只剩老门吱吱呀呀,一切欢乐的彻彻底底,我们拥抱,我们团圆。

突然想到那个病人明天就会苏醒,想到那些家属刚刚握到我们的手激动地连连说谢谢,心里像吃了满满一罐蜜,比过年还甜。

我推开窗,深沉的夜空中,星星又在守望它的月亮了。

                                                                              (文 即墨市人民医院 仲海燕)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