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即墨书法家书记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15-12-18 23:36:12
来源:鲁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即墨市经济开发区关东村,位于即墨市蓝鳌路南侧,西邻即墨古城,现有人口1151人,有党员42名。如今,作为城中村的关东村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

\

1999年12月被青岛市评为五个好党支部社会主义文明村庄

抓机遇引来‘摇钱树’

作为村的带头人,范剑波常说:“要做一名好支书,首先就要带领村民致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9年走马上任的范剑波,就对自己提出,要争当党在农村政策法规的引路人,争当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争当农业科学技术的传播人,争当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人,争当农村安全稳定的维护人,争当扶贫解困的热心人。

为增加农民收入,村党支部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发展思路,牢牢把握住每一个发展机遇。走出去引进来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村里的支柱产业。“2000年我们开始招商引资,现有工业园两处,规模企业11家,中小企业43家。年总收入1.5亿余元,村集体纯收入150余万元,全村村民够吃够喝了。”范剑波告诉记者说。

\

村支部墙壁上挂满了多年来获得的荣誉

改善居住环境创和谐村庄

“整治落后面貌,要靠党员带头干”,这是范剑波挂在口头上的话。在支部征求群众意见时,村容村貌建设成为村民反映最多的一个议题。为改变村中存在的脏乱差现象,范剑波多次召开党员会议,研究与征求改造方式方法。并在村域内植树,大范围推广庭院绿化,村里所有大街小巷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和亮化。如今,关东村环境美了,空气好了,人们心里亮敞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到了环境整治中。同时,完善村文化活动中心,建有文体活动场所2处,每年组织3次文艺汇演。“我们今年在开发区广场舞比赛获得二等奖。”

“连续五年多了,我们村没有发生一起村民上访的事情,村民有困难基本上支部就能解决,我们支部解决不了,就向上一级申请,现在村民的思想道德素质、民主法制意识都得到了提高,村民们都安居乐业,我才能对得起这个村支书的职务。”范剑波告诉记者说。

\

村里召开党员年终总结评议会

回报村民提高福利待遇

“想要取信于群众,就是要看你到底做了哪些事,所做的事是不是符合群众意见,是不是维护大多数人的利益,要多做一些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范剑波说。

村里富裕了,范剑波不忘回报村民,带领全村党员坚持办一些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帮扶贫困户重新修缮了房屋,免费解决特困户住房问题,并多次自己掏腰包,为困难户垫付医药费。村民贾老汉兴奋地告诉记者说:“村里给我们村民都投了保险,我现在都吃着了,逢年过节,村里发福利,大车小车往家拉啊,老人节更不用说了,村里想的也周到,吃的喝的用的都给我们村民准备好了,这就是小康的生活啊!”

闲暇时笔论气墨论韵

已经干了5届村主任和6届村支书的范剑波,从小酷爱毛笔书法、也善画画,所书写的书法刚劲有力中透着游刃有余,雷厉风行中伴着温文尔雅。“我只是喜欢书法和国画,书法从小就喜欢,一直在练,好多朋友都喜欢让我写,我都能满足,近几年又喜欢上了国画,闲暇时就邀请几位好友一起探讨书法和绘画,写字就像做人一样,字写得有筋有骨,有血有肉,才会站得直立得稳。”

\

范剑波利用休息时间画国画陶冶情操

关东村全村党员带领村民走致富路,得到了村民真心实意的拥护。范剑波相信,在上一级党组织的指导下,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关东村的路必将越走越宽敞。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