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石棚水库管理所与10名贫困生结对子 构建互助家庭

2015-12-04 02:07:45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12月3日上午,即墨水利局石棚水库管理所的员工来到北安街道下疃小学,为这里的10名贫困学生送来了1万元捐款,除了这笔捐款,石棚水库管理所的员工还将与这10名贫困生建立互助家庭,长期帮扶,生活上尽可能给予这些贫困生家庭一些帮助。下疃小学的吴校长说起来,这些学生中不少都是单亲家庭,有的甚至父母都不在了,这样的帮助对于他们的成长难能可贵。 

“最开始是个人想联系一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帮扶一下,找到学校后,学校提到这种情况的孩子很多,尤其是农村的学校,一所学校就能找到不少。”石棚水库管理所的隋所长说起来,他自己能力毕竟有限,不能一次帮助太多的孩子,就让学校的吴校长整理了一下困难学生的资料,拿回了所里,“我跟管理所的同事提了提这事,没想到很多人也有类似的想法,也想帮一帮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有人提议可以先给孩子捐笔钱,然后愿意的员工可以选择一个困难家庭,长期联系。”

3日当天,几位水库管理所员工代表拿来了1万元的捐款,这1万元现场直接交到了10个困难家庭孩子的手上。记者看到几位孩子的家庭情况介绍表,上面登记着几个孩子的信息,其中多位孩子都是生活在单亲家庭里,家庭收入有限。“这样的家庭状况也让不少孩子日常沉默寡言,与其他孩子玩不到一起去,如果没人帮助,很多孩子能否把学业继续下去都难说。”下疃小学的吴校长说起这些孩子的状况,也叹了口气。

每个孩子在现场都拿到了1000元的现金,孩子们也不停说着“谢谢叔叔”。吴校长透漏,虽然帮助孩子是出于善意,但还是尽量考虑到孩子们的感受,征集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以及发放捐助款都没有声张,“孩子们也是有自尊心的,可能有的孩子并不想被同学知道自己家庭的状况,我们找困难家庭的时候都是让班主任根据了解的情况推荐的,然后筛选出这10个家庭来,这笔捐款我们也会通知每一个孩子的家长,跟他们说明情况,让他们把这些钱尽量都花在孩子身上。”

被帮扶的学生中,有一个上六年级的小姑娘,父母都已经不在了,现在跟着奶奶生活,家庭没有其它收入来源,孩子奶奶仍然要外出工作,每天中午都是小姑娘自己骑自行车回家,然后下午再返回学校,来回将近十里路。现场一位石棚水库管理所的员工就决定和这位小姑娘的家庭结对子,“我女儿今年上初三,和这个小姑娘年龄差距不大,以后让孩子们认识一下。我妻子也认可我的做法,一方面可以给这个困难家庭一些帮助,另一方面也是给我我自己孩子一种不一样的教育,让她多接触一下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体会社会上的冷暖和生活的不易。”记者注意到,这位小姑娘离开办公室时,忍不住落下了眼泪,可能是想起了自己家庭经历的不幸,也可能是太久没有其他人这么关心过她了。

这次石棚水库管理所帮助这些困难家庭的孩子,并不想简单捐点钱,走走形式,而是想长期坚持下来,为每个困难家庭的孩子建立帮扶档案,拉近双方家庭的关系,日常多给予帮助,接下来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帮助这些孩子。(文/图 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