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即墨发现宋金古墓群,讲述千年历史

2015-11-20 13:31:30
来源:青岛早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为了弄清即墨在古代时是个什么样子,为古城改造提供历史资料,目前正在进行地下考古。10月4日上午,考古人员在距离即墨古县衙西侧不远处勘测,找到了古代的青砖。考古人员慢慢下挖清理,发现这里竟然是一处古墓,便立即展开抢救性发掘。经过几天的发掘,在数米深的地下,考古人员又发现了4座古墓,但由于古墓历史久远,墓葬的上半部分被破坏严重,下半部分尚保存较完好。墓穴用大青砖砌成,工艺十分精细,墓葬内的人骨清晰可见。
 

青砖上雕刻花纹

“你看,这些古墓的设计非常讲究,建筑风格符合宋金时期的特点。”考古人员介绍,前几年,曾在即墨蓝鳌路留村立交桥附近发现一处宋代古墓群,和本次发现的古墓群基本相似。

记者看到,已经清理出来的3座古墓很壮观,其中有两座古墓呈圆形,墓门处都有雕刻着花纹的青砖。而第三座古墓呈方形,面积比较大,墓穴内的结构和圆形古墓不太一样,设计有窗口和墓主床榻。在这座墓葬里,考古人员发现,其中一具遗骸有被火烧过的痕迹,说明墓葬主人可能当时被火化,具体原因将随着考古进程慢慢揭开。

讲述近千年前历史

“这是宋金时期的合葬墓。”考古人员告诉记者,每个墓葬至少有两具人体遗骸,最大的墓葬里有6具遗骸。根据墓葬的规格和建设的档次推测,古墓群可能是近千年前,即墨一个大户人家或名门望族的墓群,最大的方形墓葬很明显就是墓主人,后来家族的人相继去世,先后被合葬在一个墓穴内。

记者看到,由于年代久远,最大的墓葬里几具遗骸紧紧连在一起,相互偎依,已经度过了近千年。考古人员介绍说,最大的墓葬是一座主墓,也就是这个家族墓群地位最高的主人,而其他小圆形的墓葬,也是家族的主要成员。

出土50枚古钱币

在发掘其中一处墓葬时,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大约50枚宋朝开元年间的古钱币,这些古钱币经过近千年锈在了一起。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些古钱币,考古人员将其放进特殊的溶液里进行浸渍,准备进行下一步研究。

昨天,记者从即墨博物馆了解到,上世纪70年代就在本次发现的古墓群附近发现过宋代墓葬,并出土了大量的宋代古钱币,那么上次发现的墓葬和本次发现的古墓群有没有关联?据介绍,宋代时期,即墨古城的经济非常发达,但宋金时期战火不断,这里的经济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当地一些大户人家虽然对墓葬仍十分讲究,但相比经济繁华时期还是不如。从古墓葬的发掘情况看,也许能印证这一点,但目前没有证据说明他们之间有联系。据介绍,此次发现的古墓群,是即墨目前发掘出的数量最大的一个墓群。

多个遗址同时发掘

“揭开越来越多的历史真相,向世人讲述千年即墨古城的故事。”据考古人员介绍,先前进行的“准提庵”古庙和孔庙等地下古建筑的考古还在进行中。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中山街和大同街交界处的古城区拆迁现场看到,青岛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所和即墨文物部门的考古人员分成多个小组,在多个地点展开工作,对地下的一些古建筑进行仔细勘测,发现蛛丝马迹后马上进行发掘工作。据介绍,这次大规模考古将历时两个月,将弄清每一处古建筑的基本面貌以及建筑风格等情况,为即墨古城核心区的规划设计提供宝贵的历史资料和重要的历史依据。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