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温泉街道:村民筹资重建“皋虞古城”牌坊

2015-11-11 22:53:34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11月8日,耗时3个月的“皋虞古城”牌坊修建完工,该牌坊由即墨温泉街道东皋虞村260多名村民自发捐款修建而成。据悉,该村古为“皋虞古城”,始建于西汉,也是书圣王羲之的祖居。据介绍,村民修建牌坊是为了更好地发扬并传承历史文化。


 

“这座牌坊由村民自发捐款修建,耗时3个多月才完工。”10日,即墨温泉街道东皋虞村委工作人员介绍,该村村北为西汉皋虞县城址,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为发掘和传承皋虞历史文化,今年8月,该村决定在古城原址上修建一座“皋虞古城”牌坊。村民得知要修建牌坊的消息后,纷纷自发捐款,260多名村民一共捐款60多万元。11月8日,历时3个多月,气势恢宏的“皋虞古城”牌坊终于修建完工。

记者看到,“皋虞古城”牌坊高约10米,宽近20米,为复古建筑风格,正面写有“羲之祖居”四个鎏金大字,背面题有“皋虞古城”四字。据《即墨县志》及《汉书》记载,皋虞原为西汉的县衙所在地,属琅琊郡。公元前110年(西汉武常元封元年),胶东康王刘寄的儿子刘建被封为皋虞侯,侯城就在如今的皋虞。历经千年,皋虞古城已荡然无存,只有东皋虞村还依然保留着“皋虞”这个名称。

“皋虞古城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经常能发掘出一些古代的残砖断瓦。”70多岁的东皋虞村村民崔仕初说,他小的时候,常跑到皋虞古城城墙遗迹上玩耍,村民在农耕时也经常会挖出一些古代的砖块、瓦片。

“这里不仅是皋虞古城遗址,还是书圣王羲之的祖居。”东皋虞村村委工作人员介绍,皋虞在西汉时名官辈出,东皋虞村西北,有一片宏大的古墓群,西汉名臣王吉以及他的儿子王骏、孙子王崇就埋在这里。据临沂《琅琊王氏祖谱》记载,王吉的三世祖王元当避秦乱迁居琅琊皋虞,是琅琊皋虞的始祖。据清同治版《即墨县志》里“人物·王崇”记载,书圣王羲之的祖籍就是即墨皋虞。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