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即墨:计生岗位默默奉献,一干就是十几年

2015-11-10 22:18:20
来源:半岛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她在农村计生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了15年,这十几年中,她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了鲜艳的花朵,使村庄的计划生育在全镇连年夺魁,是省级“群众自治示范村”,她本人也多次荣获“市、镇优秀党员、模范妇女主任、先进计生主任”“山东省计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4年底在村庄换届选举时,以高票进入村“两委”,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就是即墨市金口镇南阡三里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计生专干兼妇女主任刘东霞。

干工作争创一流

现年已38岁学历并不高的刘东霞,这位在计划生育工作岗位上摸爬滚打了十几个春秋的农村基层干部,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下,面对被人称为当今“天下第一难事”的计划生育工作,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常抓不懈地把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真正落到实处。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针牵”,身为村党支部书记、计生协会会长、村妇女主任和计生专干的刘东霞,肩负起一个村庄的全面工作,她自知没有高度的责任感、扎实的业务水平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是不行的。为了使自己的思想和业务政策水平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刘东霞下决心为自己“充电”。孜孜不倦地追求,她的视野不断扩展,知识面不断拓宽,思想观念不断更新,政策水平、工作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在千条万绪、错综复杂的村级工作中,充分显示了运筹帷幄、处变不惊、应对自如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能力。

“干工作就要争创一流”。这是刘东霞的“口头禅”。自担任村专干以来,她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并以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全镇村庄计生主任做出了榜样。多年来,每逢上级检查,他都要协助镇计生办到村庄进行业务指导,2012年全镇第一个成为省级“群众自治示范村”,2015年4月又承接了即墨市村级计生协会换届及《村规民约》修订现场会。并在大会上作了经验性的交流发言。

村民利益无小事

刘东霞是一个性子急办事麻利的人,可她又是一个心底善良的人。身为村庄的一把手,既要负责村庄全面工作又要干好计划生育,工作量可想而知。我们一上班就打电话和她联系,手机一直在通话中。我们到村庄辗转三条街道才找到刘东霞,她正在跟一位村民说话,手里拿着刚修定好的《村规民约》和宣传材料,其间还不停地在笔记本上写着什么。虽然才是上午八点多钟,但她已经走访了10多位服务对象。

“现在正是麦收季节,有些流动人口回来麦收,我怕找不到人,五点多钟便出来了。”刘东霞说。

前几年南阡三里村卫生脏乱差的现象比较严重,影响了村庄的卫生环境,2014年即墨市在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干100天活动中,她协助村“两委”,充分利用妇代会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发动网格联络员积极参与协助村“两委”开展这项工作。起初群众不怎么接受,草垛放在屋前、屋后这是多年来的老习惯,有点不情愿,心里、口中表现出不理解,不接受,并且也不配合工作。此时,刘东霞就改变了工作思路,她带领其他网格联络员“从小到大,从做通工作的到做不通工作”的开始干起,两、三天工作下来,发现效果还不错。再通过入户做工作,把不理解、不愿搬的村民,每户走访做工作,在她不怕吃苦的工作信心的打动下,群众还是从不支持到支持的工作中走过来了,在走访入户的工作中,有几户她去过10多次才做通了工作。从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知道。此次活动中共清理草垛200余个,粪堆30余堆,“三不管”地段2处。今年村“两委”又拆除几十年遗留下来的违章“拦石墙”800余米。在镇今年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大干一百天卫生检查中受到了领导的表扬。

“村民利益无小事,干工作就是要一心想着村民的切身利益”。村庄有一个村民,因脑溢血做了开颅手术,因治病花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欠了10余万外债,这位育龄妇女一时从精神和生活上走入了低谷,刘东霞得知后,更是忙里忙外,帮助料理家务,做思想疏导,找关系联系医院主治医生,随后他又找到镇计生协会、民政办、市慈善协会对该村民进行救助,该村民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

村庄新楼区正建在南阡河北岸,每年到汛期,就有村民闹事、上访,由于种种原因,多年以来得不到解决,刘东霞上任后,立即进行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多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议,听取住户意见并达成共识,今春投资 3万余元对小区排水问题进行了改建整修,浆切排水沟 1000余米,同时对小区进行了美化硬化,困扰村庄多年的疑难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父亲”。大家都知道,刘东霞的父亲10年前因脑血栓,长年瘫痪在床,可她又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但忠孝不能两全。白天工作忙没有时间回家,只有利用晚上才能回去照顾一下父亲。“父亲节”这天,当笔者提起她的父亲时,这位刚强的女人,眼含热泪哽咽的说:“说句实话,现在我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老父亲,今天工作忙完后,无论如何也要回家陪老父亲过一个节。尽一下孝心.....。”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