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通济街道疏堵结合,整治马路市场

2015-11-06 10:24:23
来源:中国即墨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乱搭乱建的棚厦,随意设置的摊点,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在孙书斋印象里,整治之前的樱花街,每天都是乱糟糟的。“之前经常凌晨三四点就被抢占摊位的商贩吵醒。现在他们都统一入驻周边正规市场,买菜走个百八十步就到了,很方便。”他说。

今年以来,按照环境整治工作要求,通济街道对城区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及占路经营情况进行彻底整治,累计取缔樱花街、安居二区等马路市场10处,取缔店外及占道经营1297家。疏堵结合,逐渐形成规范管理长效化机制,极大改善了城区面貌。

疏堵结合,规范管理

“整治城区马路市场不能靠取缔,要形成一种规范管理长效机制。”通济街道马路市场整治相关工作人员一语道出关键。

早晨八点,走进芙蓉街和公园街交汇处的仁义恒鑫农贸市场,看到的是宽敞大院里一排排整齐的摊位。“早市时间,市场里的商贩可以到大院摆摊。”菜贩付奖告诉我们,他曾在芙蓉街早市上摆摊,取缔芙蓉街早市、整治樱花街后,通济综合执法中心与农贸市场对接,议定了“免收3个月摊位费”的优惠接收办法,樱花街部分商户、芙蓉街早市200余家业户全部自觉搬到农贸市场经营。“时间长了,居民也习惯了进来买东西,看到顺畅的马路,自己心里也开心。”无独有偶,长江一路夜市占路经营严重,拆除福克斯广场违规棚厦后,商贩统一到福克斯广场上经营。街道与广场管理方协商后确保摊位费低于原费用。

通济对不同区域、路段实施差异化监管。“长辛路、陈家河市场,整治结束后转交沿线村庄抓好常规管理,执法中心不定期督察;2名执法人员长期驻守樱花街、芙蓉街市场,配合市场相关人员进行管理。”另外,工作人员还在重点部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对已取缔马路市场,除抓好日常巡查外,还利用不定期不定时突击检查方式,逐步让规范经营成为业主的行为自觉。

合力推进,防止反弹

“陈家河集市已有十六七年历史,商贩曾在蓝鳌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布摊经营长达1公里,十分危险。”陈家河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董良平说。在街道协助下,村委出资对村庄西侧空地进行平整硬化,实现集市整体搬迁。“逢集时,工作人员凌晨三四点便赶到集市地点等候,及时劝导商贩到硬化好的空地上经营。”

对马路市场进行整治后,街道积极与物业部门对接,彻底清理残余垃圾,并及时协调市政部门对破损路面、人行道板进行修复、更换,消除后续隐患。工作人员表示,街道面貌是体现城区环境的一面镜子,还路于民不仅是恢复原貌,而是提升质量档次,真正提升百姓的幸福感。

常抓不懈,守护成果

整个马路市场整治过程中没有发生一起暴力抗法事件,工作人员说,这与前期宣传充分密不可分。整治前,执法人员每天挨家挨户上门动员,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及占道经营危害性,劝导其自觉配合取缔行动;涉及村庄通过发放一封信、出动广播宣传车、悬挂横幅等形式,逐步瓦解业户侥幸观望心理。

同时,通济整合城管中队、清违办等行政执法力量,成立由47名执法人员组成的综合行政执法中心,配备执法车辆11辆、移动智能终端30部、车载终端设备10台,实现GPS定位、语音及视频对话、文件即时传输等功能,信息可直接上传平台,进一步加强监管,提高执法效果。

“占路经营终于被取缔了,俺这块憋在心里十几年的怨气终于消了……”82岁的纪玉坤老人在写给通济街道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