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宋文荣传奇》出版,记录即墨传奇农民临时工

2015-09-16 11:17:00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宋文荣传奇》全书逾21万字,包括近百张照片,是新华社两位记者张荣大与杨凤山历时一年多创作而成。为什么会为长期身为农民临时工的宋文荣写传记?该书的作者爽快回答道,宋文荣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是中国农民工自强拼搏成大器的代表,为平凡的人宋文荣写传记,不仅是颂扬中国农民工优秀代表,同时也是在讴歌农民工这个可歌可泣的伟大群体。

1988年1月24日‚即墨县爆出一个轰动全县的大新闻‚自诩“即供临字1号”(即墨供销社笫一个农民临时工)的宋文荣‚率领农民临时工穷兄弟们创建了即墨合同工村――他们敢称天下笫一村。这一天,宣告笫一期工程落成并举行了剪彩仪式,首批24户农民工家庭在春节前迎来乔迁之喜,住上了比城里人的住房面积还大‚房价便宜得多,环境更加优美的新居‚户户兴高采烈‚人人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

众多新闻媒体报道了宋文荣和他的合同工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这是因为嗅觉灵敏的新闻记者,从平凡的农民工宋文荣身上,看到了他创建合同工村不平凡业绩的重要意义,宋文荣为亿万计中国农民工这一群体树立了拼搏自强的好榜样。

1939年8月19日,宋文荣出生在山东即墨起戈庄这个穷乡僻壤,这里直到改革开放之前,除了世代贫穷,再就是十年九涝,农民的日子过得很艰辛。宋文荣11岁多才上小学一年级,快17岁才利用参加中学会考的机会,有生以来笫一次走进离家乡仅有50华里远的即墨县城,真令人不可思议,但却是明摆的现实。

宋文荣不怨天,不怨地,不怨爹娘,不怨命不济,他通过几十年充满酸甜苦辣的奋斗与拼搏,与世俗偏见抗争,与艰难困苦力搏,先是在一些村社或企业干农民临时工,后来成为县供销社笫一个农民临时工,走到人生向好的转折点。由于工作特别出色,还是农民临时工的宋文荣,被破格提拔为企业经理、总经理,尤其创建了即墨合同工村――他们敢称天下笫一村后‚他追求的事业达到了高峰,而且成为最出彩的一段经历。这一切,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命运,并为农民工长了大志气,他无悔于这个时代。

关注城市信报即墨官方微信“大即墨”

获取更多即墨本地新闻(或搜索微信公众号:dajimo)

新闻热线、咨询电话0532-87565888!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