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孝心唤醒“沉睡”婆婆 身体力行感染一家人

2015-09-24 10:50:26
来源:城市信报-即墨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意外车祸让于惠卿的婆婆变成了“植物人”,工作任务繁重的她还是每日坚持照顾婆婆,洗澡、剪指甲、翻身、按摩、吸痰,唤醒婆婆的记忆。在于惠卿的悉心照料和爱心陪伴下,婆婆竟奇迹般地“醒”了过来。现在,婆婆可以通过眨眼睛进行简单的交流。

飞来横祸,婆婆变成植物人

今年51岁的于惠卿,原本有一个很轻松愉快的家庭,儿子听话,老公爱护,婆媳融洽。可是没想到一场意外改变了她的一生。

于惠卿的婆婆本来是一个农村妇女,于惠卿进了门以后,便把她接到了身边来一起生活,公公去世,婆婆有糖尿病,于惠卿就仔细照顾她的饮食,时时注意。不仅饮食由她亲力亲为,婆婆每天还要打四次的胰岛素,早上、中午、晚上和半夜各打一次,这个重任就落在了当医生的于惠卿身上,她记忆最深的就是,每天半夜起床给婆婆小心地打针,后来病情好转慢慢由每天四次减少到了每天两次,这胰岛素一打就是二十三年。

2011年11月29日,早上去政府门前广场晨练的婆婆竟然被汽车撞了,一起晨练的老人帮忙把她送到了即墨人民医院,又马上通知了于惠卿。没想到这次车祸比较严重,导致脑出血、脑血肿、颅骨骨折、肋骨骨折,刚去医院的时候婆婆还说了几句话,后来便昏迷不醒。

当时的医生劝他们放弃,可是于惠卿和她的一家人一直坚持要救。不幸中的万幸,婆婆在人民医院使用了40多天的呼吸机就开始能够进行自主呼吸了,这让全家人都松了一口气。可是婆婆还是没有意识,变成了“植物人”。

住在医院,坚持照顾

当时于惠卿担任儿科主任,工作任务繁重,还要在专家门诊坐诊,最忙的时候一天接诊病人百余人次,一天下来疲惫不堪。不管工作多么累多么苦,每天下班她都匆匆赶到医院。

婆婆不能自主吃饭,只能吃流食,她就买了一个豆浆机,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喂六次饭,两次水,从来没有怨言,没有一次不及时过。不仅要喂饭,于惠卿还要给婆婆拍背、按摩、活动手脚,为了怕婆婆躺得不舒服,她每两个小时就要给婆婆翻身一次。为了防止让婆婆长褥疮,于惠卿还要每周给婆婆洗澡,一有时间就给婆婆用湿毛巾擦身体,在她的照顾下,婆婆的伤口从来没有感染,也没有得过褥疮。婆婆有时便秘,她就带上手套用手指一点一点地往外抠。

平时于惠卿是周四周五休班,自从婆婆住院,她便每个周三晚上去人民医院,周四周五48小时的贴身陪伴,直到周五晚上才离开。婆婆床边有一块宽约三十公分的木板,于惠卿每周就是在这块木板上睡觉的。婆婆晚上有痰,于惠卿不愿意麻烦护士来吸痰,她就亲自来吸痰,多的时候一晚上二十多次,少的时候也有十次八次,一直不敢睡沉。

婆婆住院住了三年,共1215天,从来没有请过护工,全部都是于惠卿和她的家人来照顾,几乎医院里的人都认识了她,她成为了人人夸奖的好媳妇。面对记者的采访,她一直在夸赞她的两位大哥和一位姐姐,他们也一直在坚持照顾着老人,他们一家人都非常孝顺。

婆婆渐渐好转,是一家人莫大的动力

在于惠卿照顾了半年的时候,有一天忽然发现婆婆能够眨眼睛了,这对他们一家人都是莫大的鼓励。慢慢的,婆婆能够渐渐认人了,能够通过眨眼来进行简单的交流。当时于惠卿告诉医生这个好消息的时候,医生并不相信,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直到一年半后,婆婆竟然能够说出只言片语了,那时于惠卿热泪盈眶,觉得做得一切都是值得的。那时医生才相信这是真的,直夸这是医学上的奇迹,殊不知是于惠卿每天坚持不懈的照顾与关爱唤醒了婆婆的记忆。

说起自己的亲妈妈,于惠卿说自己的妈妈非常支持自己好好照顾婆婆,在结婚的时候妈妈就教育她要好好对待婆婆,于惠卿一直牢记在心。婆婆住院后,妈妈还主动让于惠卿少回家照顾自己,多挤出时间来照顾婆婆,“把你婆婆照顾好就行”这是于惠卿妈妈的原话。

面对记者的采访,于惠卿一直认为这事不应该声张,没有什么可夸赞的,“婆婆就是我的亲妈,我只做了一个女儿应该做的。”谈起过往,于惠卿平静地说。

文/ 见习记者 宿大祯 图由本人提供

关注城市信报即墨官方微信“大即墨”

获取更多即墨本地新闻(或搜索微信公众号:dajimo)

新闻热线、咨询电话0532-87565888!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