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发展托育服务工作 积极满足婴幼儿照护需求

2022-07-07 09:42:11
来源:鲁网
手机版

原标题:聚焦三力协同联动 青岛即墨区积极探索托育服务发展新路径

(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赵斌斌) 为积极应对三孩政策,满足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近年来,青岛即墨区将婴幼儿照护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持续发力,聚焦作风能力提升,不断开拓创新,为托育机构健康有序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即墨路径。

聚焦服务能力,资金、政策、服务协同,筑牢托育服务发展基底

扶持培育优质项目,为托育机构争取普惠资金。2021年以来,即墨区积极参与国家普惠养老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筛选培育22个托育项目,总投资3380多万元,新增普惠性托位1610个,其中萌稚园托育中心、小雏鹰托育中心、乐其子托婴中心、即墨区环秀七巧板幼儿园示范性托育机构、青岛蒙童二园托育有限公司5个托育项目获得555万元国家普惠资金支持。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为社会办托育机构提供政策支持。为更好地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机构,即墨区着力搭建集“政策宣传、咨询互动、事项办理、信息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让有意向进入托育服务行业的市场主体了解相关政策,知晓工作流程,为社会力量参与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提供支持与帮助。2020年以来,提供服务指导200余人次,政策答复400余条,指导建立专业托育机构7家。

指导和鼓励幼儿园加收托班,推进托育服务一体化进程。协调教体局指导和鼓励幼儿园加收托班,推进托育服务一体化进程,督导各镇街加大对婴幼儿照护的居家宣传和指导。截至目前,全区总托位数2910个,比去年增加700个,每千人口托位数2.11个,基本满足了目前婴幼儿家庭的托育需求。力争到2022年底指导新建3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新增托位1000个,总托位数达到3337个,实现每千人口托位数2.42个。

聚焦协作能力,社区、媒体、机关联动,织密托育服务宣传网络

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四进”活动。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机构宣传,以区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为龙头、镇街党建服务中心为载体,托育服务中心为主体,利用产后访视和母乳喂养日宣讲等机会走进社区为0-3岁育龄家庭量身定制“面对面”线下培训、测评课程和丰富多彩的社区亲子活动。通过活动,向社区居民普及科学的育儿理念及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帮助家庭提高科学的育儿能力。

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发展托育服务——我们在行动”婴幼儿照护服务主题宣传月活动。联合镇街举办大型集中宣传活动,现场宣传婴幼儿照护服务、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办法等有关政策及婴幼儿照护相关知识。宣传月期间,组织活动21场,参与群众3000余人,发放宣传材料1万余份。

策划《托育服务那些事》电台节目。即墨区卫健局、区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托育服务那些事》特别节目,在知即墨App、即墨广播电视台FM101.7频率播出,邀请政策明白人、妇幼儿保专家上线,普及国家、省和青岛市关于婴幼儿照护服务相关政策、展示即墨区托育服务亮点、分享科学带娃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已策划播放3场。

聚焦监管能力,部门、行业、机构共管,规范托育服务发展路径

扶持行业协会建立。2022年1月,在即墨区卫健局和民政局联合指导下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即墨区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组织建立行业标准与规范,提升行业自律,形成良性的竞争环境,在托育基础建设、人才培养、行业研究等方面增强即墨区托育行业力量。截至目前,协会共吸纳会员36个,组织协会活动7次,为进一步规范即墨区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从业行为,提升行业自律和监管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强化托育从业人员培训。每年组织对托育从业人员进行系统业务培训和考核,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道德水准。培训以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婴幼儿科学睡眠、如何培养婴幼儿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婴幼儿生长发育及心理发育规律为主要内容,2021年以来,共计培训400余人次。

加强托育服务机构监管。成立即墨区托育机构卫生保健专家组,负责托育机构的业务指导、卫生保健评价和日常监管工作。明确卫健、妇幼、疾控、监督执法以及镇街和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职则,各部门、各机构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共同推动即墨区婴幼儿照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