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前5月新登记市场主体超1.2万户 办企走向智能化

2022-07-05 15:54:49
来源:半岛新闻
手机版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看即墨|今年前5个月 即墨新登记市场主体12399户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磊 通讯员 刘耀泽 高甜甜

新登记市场主体的数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区域的经济活力,除了对经济的直接贡献之外,还有着稳定就业、提供服务等多方面的作用。为了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今年上半年,即墨区立足智能,以提升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体验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不断完善企业开办智能化精准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切实当好壮大实体经济的排头兵和攻坚队。

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399户

优化开办流程,在审批环节上做“减法”,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窗办结”,企业开办环节压缩至1个,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简化登记环节,实现分公司免公告快速注销。

政务服务做“加法”,力推“六免费”服务,强化“六个办”,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95%,实现企业开办“零费用”“零跑腿”“零见面”。

全面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扇门”方式分类推进照后减证。

截至目前(1月~5月),全区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399户,其中企业3796户、个体工商户8581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2户;共为1.2万家企业提供了近5万枚免费印章,累计节省企业开办成本约880.3万余元。

截至2022年5月31日,即墨区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29.29万户,同比增长5.17%,位列青岛市第二,其中企业7.08万户,同比增长8.77%;个体工商户21.94万户,同比增长4.21%。

“数智赋能”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

即墨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业务“智能表单”改革。申请人在申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业务时,仅需填报合作社名称、业务类型等基本信息,系统自动校验业务逻辑,匹配材料清单,编写文书内容,生成全套登记材料供申请人使用,通过此项改革将大幅提升合作社登记的一次性通过率,实现赋权镇街审批事项规范化、标准化、简约化,进一步激发乡村地区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不断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农业农村营商环境。

“什么材料也没用我准备,录入信息后,全都自动生成了,相比以前要自己又打字又打印的准备好几页材料来说,现在可真是太省事了”。6月27日,即墨区一家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拿着新领取的营业执照后表示。

即墨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变更业务“智能表单”改革。申请人在申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业务时,仅需填报合作社名称、业务类型等基本信息,系统自动校验业务逻辑,匹配材料清单,编写文书内容,即可生成全套登记材料供申请人使用。

通过此项改革,免去了农户准备登记材料的“负担”,让登记“小白”秒变业务达人,同时大幅提升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的一次性通过率、压缩了办理时限,节省了行政资源,实现基层审批事项规范化、标准化、简约化,进一步激发乡村地区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持续优化农业农村营商环境。

“停机保号”,推广“歇业备案”登记

3月30日,即墨区完成了青岛市首家“歇业备案”登记业务。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条例》明确提出,当市场主体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可以自主决定在最长不超过3年期限内歇业。相较于以往“一刀切”的注销制度,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的企业,现在可以在选择保留市场主体资格的前提下歇业一段时间,通过暂时“休眠”重整旗鼓再出发。

“歇业制度是给处于经营困难期的市场主体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申请“歇业”并不意味着被注销,而是“停机保号”,允许市场主体在一定时间内停止营业,给发展困难的企业提供喘息休整的机会,替其保留市场主体资格。

“最近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原本想要注销,但心里不舍得,工作人员告知我们这样的企业可以走歇业备案,三年内随时能够恢复营业,真是太好了,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喘息的空间,好好思考一下未来的经营方向”,办理此项业务的一位公司负责人说。

3月30日,该公司负责人来到即墨区政务服务大厅询问了工作人员歇业备案政策、办理条件及申请流程后,决定通过歇业备案降低经营成本,给公司和自己一个缓冲期。工作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完成了材料填写,顺利为其办理了登记,这是青岛市首家申请并完成“歇业备案”的企业。

自3月1日实施的《市场主体登记条例》首次提出“歇业备案”措施以来,即墨区积极推广宣传,对投资人经营前景不明确,暂时处于经营困难期,犹豫是否退出市场的企业,为其推荐“不用注销停机保号”新措施,同时通过精准指导免费帮办服务,快速为企业办理“歇业备案”。

相较于以往“一刀切”的注销制度,歇业制度给处于经营困难期的市场主体一个缓冲性的制度选择,如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但仍有较强经营意愿的企业,现在可以在选择保留市场主体资格的前提下歇业一段时间,通过暂时“休眠”重整旗鼓再出发。

“刚柔并济”,推进住所登记核验制

即墨区鼓励有正规房产证件的业户,通过“核验制”完成住所登记,简化材料手续。同时,参照集中办公区登记办法,对即墨区34家专业市场、商场等高频使用的住所进行集中备案,简化入驻此类住所企业和群众的佐证材料,方便业户进行住所登记。对出具房权证明有困难的,适当放宽证明出具单位的范围。对以村庄名义办理的经济合作社、国有集体企业、规模较大信誉良好的企业、正规物业公司出具的房权证明,经核实后予以认可。

截至目前共有3000家市场主体通过核验制完成住所登记。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