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即墨法院发挥检察管理平台的作用 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2021-04-23 14:06:00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白杨
手机版

信网4月23日讯 “我是外地律师,以前阅卷可能会出现‘跑空趟’“跋山涉水”坐飞机倒火车到即墨阅卷的情况,确实挺耽误时间又耗费人力物力的,现在可不一样了,阅卷可以实现异地办理……”。近期,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受到了阅卷的律师们纷纷点赞。

为进一步端正司法理念、规范司法行为、改进司法作风,青岛市即墨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服务大厅和12309检察管理平台对“最多跑一次”“尽力不用跑”的基础保障作用,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提高司法公信力并取得良好的效果。

全面履行告知义务

对检察院办理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在受理、审理、起诉、庭审等每个环节,办案人员要在第一时间依法将程序性信息告知案件代理律师,不得推诿或以任何借口不履行告知义务。

建立回访落实机制

检察业务管理部将组织对办案人的告知履责情况进行回访和督办,通过台账全面落实律师执业权利得以充分保障,第一时间协助解决律师提出涉案涉检等相关问题。

建立责任追究制度

检察业务管理部对回访情况定期通报给院党组,对存在问题和解决情况进行梳理剖析,对存有问题迟拖不改的办案人员将予以通报并报院督察办督办,造成严重后果的办案人员将严肃追究责任。

启用“智检案件推送”

青岛市检察机关建立的“智检案件推送”公众号,可以告知律师实施绑定,按照公众号要求,及时录入涉案当事人等相关信息,有关案件的办理情况将通过公众号智能推送便于及时掌握。

为进一步加强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工作力度,更好地保障律师的知情权、阅卷权和调查取证等活动,推动检律工作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和相互促进,今年以来,即墨区检察院为律师提供程序性信息查询500余条,公开法律文书300余份,接待律师500人次,提供阅卷服务110余次。截至目前,未发生过一起由于案管部门原因让律师多跑一次的现象,得到了律师群体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即墨区检察院将不断完善机制保障,强化工作措施,不断优化办案环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便捷,真真正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通讯员 李卫东 信网记者 王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