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助振兴稳就业 即墨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新体系

2020-12-18 15:17:18
来源:信网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信网12月14日讯 近年来,青岛市即墨区总工会扎实推进工会服务中心建设,构建“互联网+工会”服务职工新体系,让职工切实享受到工会提供的便捷服务。在密切党和政府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的落实、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来源:即墨区委宣传部

搭平台建网络 打通最后“一公里”

2017年,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在完成自身建设的基础上,重点在全区街道、乡镇、园区和规模企业建设职工服务站,采用“基层工会+职工之家+服务站”三合一的办公模式,制定了一整套严密完善的业务制度、考核办法和工作流程,从办公场所、办公设备、人员配备、制度建设、操作流程等一系列软硬件方面配套健全,开展对企业和职工的全方位服务,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为更好地适应职工更方便快捷的服务需求,2019年5月份,即墨区总工会将职工服务中心改造升级,由原来的独立办公服务改造升级为大厅服务,新增设职工“线上+线下”心理健康工作室,由具有专业特长工作人员负责,配合支持全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使职工少跑“马路”,多上“网路”,极大地方便了职工咨询和办事。

惠工友真扶助 爱心送暖“全方位”

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扎扎实实面向全区困难企业和一线职工,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 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活动和一线职工健康体检、疗休养活动。近三年来,共帮助下岗失业职工、困难农民工2500多名找到工作;元旦春节看望走访581名困难职工发放“送温暖”资金103.9万元;为患大病的困难职工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5万元;为坚守一线生产的职工送去价值 60万元的防暑降温物资;发放金秋助学金10.25万元,帮助 37名困难职工孩子圆大学梦;组织1600名一线职工免费健康体检,组织350名一线职工参加疗休养活动。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帮扶服务工作,让困难职工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爱。其中,2020年春节期间,即墨区总工会对因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进行帮扶慰问,共计105人,慰问资金29.8万元;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的保障工作,对在档在职的56名帮扶职工发放疫情防护补贴5.6万元,为符合帮扶条件的9名职工发放“五一”大病救助资金2.7万元;按照上级工会的要求标准,为13人发放疫情补贴和电费补贴资金1.3万元。

困难职工大多数是因病致困,解决的有效途径是动员职工参加工会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险,职工每年投入30元或60元,住院可以报销几万元,最高可报21万元,能为患大病职工解决大问题。为使工友得到政策的实惠,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深入街道、乡镇、园区和规模企业,组织召开企业工会主席宣讲会、座谈会,以实际案例宣讲工会职工医疗互助保险的优惠政策,动员工会干部积极做企业和职工思想工作,踊跃加入保险。还定期通过报纸、电视台等进行宣传。每年举办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重点宣讲保险业务。通过深入宣传发动,收到很大成效,实现民营企业职工投保从零到两万的突破。截至目前,即发集团,红领、海隆机械,双春水泥等十多家民营企业陆续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全市各险种参保人数从1.5万人增长到4.2万人,三年共为患病职工会员报销医疗费共计606万元,很多患大病职工得到了切实救助。针对住院大额自负的会员职工,每年春节实施二次救助,共发放慰问金29万元,看望173人。仅 2020年十月份,发生理赔165人次,理赔金额215635元,其中本月理赔额单笔超过5000元的有8人,超过1万的4人,实实在在地缓解了职工的负担。

谋和谐健身心 春风化雨“释心结”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职工身心健康,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工会干部轮训式学习,目前各级工会干部中,共有85人取得“心理援助师资格”证书,15人取得了“危机干预师”证书,4人取得了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咨询师证书。今年9月,即墨区总工会召开了职工心理健康专家团成立大会,组建了一支由具备丰富临床经验的心理医生、心理相关领域研究的教师、从事心理学相关行业者共十人组成的职工心理健康专家团,为有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基层工会组织提供心理知识科普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不断扩大职工的心理健康服覆盖面,提高职工对心理健康的重视。

2017 年以来,即墨区总工会通过购买青岛瑞阳心语公司专业化服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线上利用“互联网+云心理”系统,提供全年线上服务,职工可以随时进行自助体验式心理健康管理,释放情绪、缓解压力;线下采取“基地服务+上门服务(流动工作站)”方式进行,依托瑞阳心语基地和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点,通过心理宣泄、个体咨询、音乐放松、沙盘治疗等项目,为职工提供有针对性、全方位、多层次的职工心理关爱服务。截至目前,共开展沙盘体验、心理拓展训练等项目服务职工1200余人次,为11500名职工提供心理培训、心理测评、心理答疑、建立个人心理档案等全方位心理健康服务。为更好地打造基层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阵地,今年即墨区总工会在工人文化宫三楼设置了一处职工心理健康服务(EAP)中心。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EAP)中心的带动下,近两年帮助扶持基层工会建设职工心理健康EPA工作站17个。

助振兴稳就业 多措并举促发展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落实省总、市委乡村振兴和双招双引等工作部署,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双管齐下”,不断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职业介绍工作,为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实现就业。近三年共帮助2500余名农民工、大学毕业生和下岗失业职工就业。依托各级服务站网络体系,联系调研辖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及时在各级工会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帮助就业;每年春秋两季,工会联合社会组织定期举办大型招聘会,为有需求各类人员提供工作岗位;职工服务中心就业窗口常年开展职业介绍工作,及时为有需求人员提供就业服务。

开展工友创业行动,培养和扶持一大批农民工创业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近三年来,发动基层工会干部发挥各自岗位和资源优势,为有创业意愿和条件的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提供帮扶支持和服务,培养扶持他们立足乡村创业带动农民就业。共争取上级工会扶持资金80余万元。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在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中,共培养青岛市级以上“工友创业园”和示范基地23家,其中2家被评为“山东省级工友创业园”;共培养各级“工友创业带头人”39家,“农民工之星” 13家;其中2名被评为“山东省农民工之星”。

成立即墨区总工会工友创业联盟,辐射带动,抱团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今年9月25日,即墨区总工会召开全区工友创业联盟成立大会暨工友创业助力乡村振兴表彰会,选举成立即墨区总工会工友创业联盟理事会,表彰2020年度“青岛市工友创业园”“青岛市创业带头人”和“即墨区工友创业园”“农民工之星”“创业带头人”。大会审议选举产生21名理事会成员和1名理事长、5名副理事长。

工友创业联盟成立后,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以“花乡药谷杯”乡村振兴创业大赛为契机,积极整合联盟企业资源,充分发挥联盟创业示范作用,迅速发动工友创业联盟积极参与“花乡药谷杯”乡村振兴创业大赛。通过组织宣传,大欧鸟笼、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青岛佳蔬蔬菜专业合作社、青岛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青岛百亿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青岛聚贤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等30个单位报名参与。工友创业联盟参赛的农业创业者不仅有实力,更有着对农业的深沉热爱,参赛农民的创业素质达到了新水平,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识大体、顾大局是本届大赛参赛农民表现出的高水准。通过评选,最终来自工友创业联盟的大欧鸟笼、青岛地平线蔬菜专业合作社、青岛灵山韭菜专业合作社分别获得创业大赛创富组的优胜奖和优秀奖;青岛百亿绿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创业组优胜奖和青岛聚贤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最具潜力奖。

建驿站解难事 爱心服务“无极限”

“妈妈小屋”和“职工子女爱心托管驿站”建设工作,是青岛市总工会为更好地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来生育后顾之忧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工会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托管驿站主要功能是为1-6年级的在职职工子女提供假期托管和学业辅导,是一种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妈妈小屋是为女职工孕期、产期、哺乳期提供温馨关爱服务的场所。即墨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深入基层,积极调研指导各项建设工作,规范信息登记、接送出勤、应急处理、清洁维护等管理制度和软硬件设施建设,切实把“爱心托管驿站”和“爱心妈妈小屋”建设做实做好,不断扩大受益覆盖面,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已在在即发、红领、红妮等女职工集中企业共计建设了17家“爱心妈妈小屋”、30 家“职工子女寒暑假爱心驿站”,受到了女职工的欢迎。

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为户外劳动职工提供关爱服务。户外劳动者驿站是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市政维修工人和快递员、送餐员、城管人员、交通警察、物流驾驶员、出租车司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雨具、热餐、娱乐、急救包等服务。从2019年开始,区工会把驿站建设当成为职工办实事的品牌工作深抓落实,共投资20余万元,在全区建设驿站56处,超额完成上级工工作任务,驿站访问量达到2000多人,其中2处获得山东省示范户外劳动者驿站。户外劳动者驿站成为广大户外劳动工作者劳累时的“充电宝”、“加油站”,让辛勤奔波的户外劳动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及各级工会组织的温暖。信网记者 张孝鹏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