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时政民生

关闭

关闭

龙山街道:老品牌“大留村”小米喜获大丰收

2017-08-28 17:28:09
来源:即墨政务网
责任编辑:
手机版

原标题:龙山街道:老品牌“大留村”小米喜获丰收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经过几个月的生长,眼下,有着几百年种植历史的即墨地方特色农业品牌大留村小米开始陆续收获。由于今年雨水充沛,平均亩产500斤左右,而新鲜小米每斤价格也在10元左右,产品供不应求。

小米开始收获,亩产500斤

8月23日,在龙山街道大留村的一处金灿灿的谷子地里,一颗颗饱满的谷粒将谷穗压弯了腰,70多岁的周申和老伴在谷田里用镰刀忙碌着收割谷穗。“快来看看吧,今年的小米粒特别饱满。”周申拿着割下来的几株谷穗说。今年他一共种植1亩多小米,由于雨水充足,每亩产量达到500斤左右,一亩地就能收入5000多元。

在村庄里,随处可见晾晒着刚刚脱粒的小米。“今年的米粒确实很饱满。”青岛大留村小米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丕初捧起一捧小米说。今年雨水均匀,小米喜获丰收,但现在市面上新鲜小米还没有大量上市,目前每斤小米价格在10元左右。

50岁的周丕初告诉笔者,从他小时候记事起,村里就有种植小米的传统,那时几乎家家户户种小米。 但后来,随着当地农业种植发生更迭,小米种植面积有所减少,目前大留村全村小米种植面积300余亩,每年收获小米约90吨,主要销往青岛地区各大超市。

米粒饱满,米汤香稠

有着600多年历史的大留村位于小龙山脚下,四面环山,墨水河支流玉带河穿村而过,气候温润水源丰富,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出小米优良的品质。

“我们村的小米颗粒饱满,熬出的小米汤特别香并且非常黏稠。”周丕初介绍说,村庄属于丘陵地带,土壤呈沙质,加上水源丰富造就了品质上乘的小米。

其中,大留村小米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米汤香而黏稠。“早晨喝剩的米汤,中午就能黏成一团,用筷子就能夹起来。”周丕初说,每年收获小米后,都要留一小部分给亲戚朋友品尝,他每天早饭也特别喜欢喝上几碗小米粥。

虽经过世代延续,小米种植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传统种植模式,从播种到收获全靠人力,生产出的小米品质保持不变。经过几代人口口相传,大留村小米现在成了即墨的农业特色品牌,每年到收获季,甚至有青岛市区的市民开车专门到村里购买小米。

成立合作社,注册商标品牌

为推介大留村小米品牌、提高村民收入,2008年,村里成立了青岛大留村小米专业合作社,并注册“大留村”商标。每到收获季,合作社统一收购村民种植的小米,经过加工包装后对外销售,“这样既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还能提升小米的知名度,让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我们村的小米。”周丕初说,他们合作社生产的小米供不应求,有些客户都提前打电话预定。

如今,在大留村小米品牌的带动下,周边好几个村庄也开始种植小米。“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小米种植面积,并且通过网络销售,提高‘大留村小米’的知名度。”周丕初介绍说,他们将通过整合周边小米种植资源,树立品牌,促进小米种植走规模化、效益化、品牌化的高效农业发展之路。

赵坤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