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青岛大抽查餐具集中消毒单位 即墨一单位不合格

2018-09-29 10:22:15
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原标题:青岛餐具集中消毒单位大抽查 即墨一家单位不合格

市民在餐馆吃饭时,经常会担心餐馆提供的餐具和杯子不干净,即使是密封包装,标注经过高温消毒的餐饮具,很多市民还是选择自己用开水涮一下再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具、饮具干净吗?

记者27日获悉,为规范全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生产经营活动,加强餐饮具卫生安全的监督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和肠道传染病的发生,市卫生计生委于今年8月到9月开展了对各区(市)餐具、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全面督查工作,同时完成了对消毒后餐饮具抽检任务。

消毒后餐饮具抽检合格率98.24%

从现场督查情况看,各生产单位生产硬件设施、设计布局较往年有明显提高,但个别单位仍存在消毒后餐饮具独立外包装标注不规范、消毒餐饮具需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出厂的制度得不到落实等问题。在督查的同时,对全市17家餐具、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生产的消毒后餐饮具全部进行了随机抽检,共抽检餐饮具170份。

检测结果显示,抽检合格率为98.24%。即墨区盛康餐具清洗部生产的部分餐饮具大肠菌群超标,不符合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2016)要求。

检测结果不合格单位被责令整改

据介绍,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严重超标,说明其卫生状况达不到安全要求。消费者如果使用大肠菌群超标的餐饮具,有可能引起呕吐、腹泻、肠胃感染等症状。餐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主要是餐具消毒时未达到规定的时间和温度。

目前,市卫生计生委已将督查结果通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责令检测结果不合格单位立即整改,依法对其实施行政处罚。同时约谈单位负责人,对后续整改给予专业性指导。下一步,市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大监督、宣传和处罚力度,促进行业整体卫生水平的稳定上升,使广大餐饮消费者使用上卫生、安全、放心的消毒餐饮具。

相关链接:正确选择消毒餐饮具注意这五条

专家介绍,外出就餐时,市民应正确选择消毒餐饮具,切实维护自身健康:就餐时要查看餐饮单位使用的消毒餐具是否索取消毒企业的《工商营业执照》及消毒批次的检验合格证明;在扯开包装前闻一闻餐饮具是否有特殊异味,如有异味请勿使用;拆包装前要“四查”,一看包装膜是否密封完整、有无破裂,二看有无茶渍、污渍、污物等,三看是否标注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使用期限等内容,四看消毒日期如果超过一周的请勿使用;最后,拆包装后可用手摸餐饮具外表面,是否粘手,表面是否有潮湿水分。广大消费者发现有卫生问题的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可及时联系卫生计生行政执法部门举报。(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记者 赵波 通讯员 孙显军)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