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社会新闻

关闭

关闭

即墨葛村榼子老手艺人:不担心销路 愁无人传承

2018-06-26 14:26:33
来源:半岛客户端
责任编辑:三人目
手机版

\

原标题:制作榼子40年,葛村榼子老手艺人传承之余不忘创新

刻刀刻,木锤凿……不到20分钟,一个普通的木框在王丕文手里转几下就变成一个栩栩如生的生肖榼子。榼子据传有三百多年历史,在即墨尤以葛村榼子最负盛名。近日,记者走进老村子榼子坊了解到,葛村榼子的成型要经过从选料买树到凿框刻花等近十道工序,除了传统图案外还有一些新花样被创新出来,现在人们买榼子除了用作面食模具外更多的是用来收藏。

制作榼子40年,葛村榼子老手艺人传承之余不忘创新

“做一个榼子要经过买树选料、大锯拼板、晾干、画纸样、弯锯切割、锅蒸包浆、电刨抛光、凿框刻花等一系列工作,其中较难就是刻花了,它的深度和样式不太好把握。刻浅了,做出来的面食膨胀后基本看不见了;刻的太直,榼子图案不美观。”为了将花纹刻深、刻美观,葛村榼子老手艺人王丕文用的刻刀种类不下十种,有平刀、鱼眼刀、挖刀等。“你看这个鱼榼子,它的鱼身、鱼眼都是用小尖刀一刀一刀刻的,尤其是鱼尾,这么多线条必须刻的非常流畅、匀和。”

制作榼子40年,葛村榼子老手艺人传承之余不忘创新

4岁开始当学徒,做了40多年榼子的老手艺人王丕文的脑海里已经印下了上千个传统榼子图样,从选料、拼板到刻花,他最快两小时做完一个。 “以前还需要在木板上画上花样,现在基本都直接上刻刀。” 现在,王丕文除了刻制面鱼、福禄寿喜、十二生肖等传统图案,还会创新一些花样,仔创新的30多种作品中尤以“龙凤呈祥”婚礼纪念工艺榼子、“面鱼寿桃元宝莲蓬荷叶”五件套迷你型工艺榼子、超大型“年年有余”面鱼榼子最成功,它们大部分已被预订收藏。“当时自己画图、凿框,当时以为不一定能成功,结果刻出来一看,挺好。现在我也一直在考量刻一个什么样的好。”

制作榼子40年,葛村榼子老手艺人传承之余不忘创新

正宗榼子是用上了年头梨木做成,才不容易干裂,好好保存可世代相传。“所以想方设法也要用梨木,选出来木料正反两面不能有疤,也不能开裂。”王丕文介绍,现在本地的梨树少了,买树得去东北、烟台等地方。 每天与刀、刨打交道,也会给手艺人带来一些危险。王丕文曾经在2001年下料时被电刨子弄伤了手指,一度想要放弃这么手艺,可两年后还是重新拾起来,“就是放不下这个榼子,虽然当时不如上班的挣钱多,但是就觉得做什么都不如做榼子。”

随着大家对榼子的认识越来越多了,从以前逢年过节或者喜庆日子在馒头印上各种吉祥图案到现在做点心、做月饼都离不开榼子,现在王丕文一点都不担心是销路,而是发愁是否有人可以接下他的衣钵。

“目前经营不愁,我是可以安心刻榼子,刻做不动的时候了。只是没有认真学习的徒弟,除了几个年纪跟我差不多的,再就是我儿子现在周末会过来跟我学习。像我们以前那样一个师傅正儿八经带几个徒弟的状况是没有了。”

半岛客户端记者 王诗妍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