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即墨

最美即墨

关闭

关闭

52位“第一书记”进村驻点,搭起致富桥梁

2015-11-06 22:04:41
来源:即墨政务网
责任编辑:季沫
手机版

郁郁葱葱的树木挺立两旁,宽阔平坦的道路直通家门,别有情调的农家院落整齐划一。深秋时节,走进移风店镇道头村,整个村庄犹如一幅流动的画卷,让人流连忘返。这个原本相对落后的村庄,在今年市派“第一书记”进村后,发生了巨大变化。

脱下西装换农装。今年7月7日,全市52名机关干部卷起铺盖,背上行李,进驻省级贫困村和青岛市级经济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找准“症结”,开对“药方”,根治“顽疾”,形成了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帮扶合力。

产业帮扶“输血”与“造血”并举

“以前,我们村条件差,致富无门。现在好了,‘第一书记’不仅引导我们成立了合作社,教我们上网卖菜,还要帮我们建起光伏发电项目,现如今有了这些产业支撑,我们致富就有希望了。”谈及村里发生的巨变,灵山镇索戈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春莲一个劲儿点赞。

对今年的驻村“第一书记”们而言,每一个人都不会忘记此行肩负的一项重要使命---推进农村扶贫开发。站在索戈庄村健身广场上,该村驻村“第一书记”谭胜利谈到自己正在推动的一个扶贫项目---110万千瓦时光伏太阳能电站项目:“不久,广场上将竖起10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并利用这些发电板建成文化休闲长廊,板上发电,板下休闲,年发电量120kwh,全部并入国家电网,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13万余元,彻底解决该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问题。”

据悉,索戈庄村是省级贫困村,没有集体企业,“第一书记”谭胜利来村后,结合该村耕地多、农产品种类丰富的特点,成立飞歌农产品合作社,搭建电商平台---“惠农先锋·社村共建供销电子商务服务站”,实施特色种植,实现农产品规模化生产、销售。

精准帮扶“漫灌”变“滴灌”

“由于原来的老乡医患病,村里的卫生室已经6年没开诊了,‘第一书记’进村才一个星期,就复建了卫生室,方便了村民就医,我们村的这位‘第一书记’也是‘蛮拼’的!”移风店镇道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明典说。

今年7月,于坤根据组织安排来到道头村,在村里提供的一处农房住了下来,这处农房只有两间屋,进门是土锅灶,里屋床铺、办公桌椅混于一室,在这里能听到村内大道上机器开动的声响,这是村里正在建设的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内设幼儿园、便民服务大厅、村民活动室。

驻村伊始,“第一书记”们通过实地查看、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开展了“进农家·知民情·解民忧”主题调研活动,摸清了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并逐一“对症下药”,于坤便是其中之一:

村民就医不便,他一周时间复建了卫生室,并从人民医院大沽河院区调配了一名乡医;村内排水不畅,一到雨季大街、巷子里污水横流,他利用三个月时间发动村民重新浆砌村庄排水沟;村里自来水水质差,村民吃水困难,他四个月时间协调新建了自来水净化站,安装了净水设施;村庄基础设施差,通过积极争取,将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落户道头村……

设施帮扶村貌、致富两不误

北安街道三官庙村地处流浩河北岸,以前阳沟为界,由刘家店和三官庙两个自然村组成,这条历史悠久的前阳沟长260米,宽30米,深3米,逐渐成了一个大垃圾湾,“攒”了数十年的垃圾。

如今,困扰村庄多年的垃圾湾已经成为历史,昔日的“前阳沟”即将变身“浩流花园”。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作伦争取资金60万元,将垃圾湾全部清理出来,足足清理出7000方垃圾,并全部垫实,上方覆盖50公分的种植土,并规划设计了“流浩花园”,将流浩花园打造成村民健身锻炼的好去处。该村地势低洼易涝,又在前阳沟下铺了400米排水系统,同时解决了每户村民的生活用水排放……并进一步实施一系列的基础设施配套:建前阳广场、篮球场、文化长廊……

据了解,截止到10月上旬,全市第一书记共落实帮扶资金物资折合约870多万元,帮助村庄硬化街道11万平方米,整修机耕路4.2万平方米,新成立农产品合作社5个。

分享到:

网上读报

监督电话:(0532)80889900-807

监督邮箱:xin@qdxin.cn